龙岗一男子醉酒后滋事,手持菜刀追砍一店主。危急时刻,为了保护群众不受伤害,一名下班路过的巡防队员面对危险“逆行”而上,堵在醉酒男子和店主中间,临危不惧夺刀负伤后,仍紧紧抱住持械男子,坚持与群众和赶到支援的路面巡逻警力一起合力将男子制服。这是春节期间发生在我市龙岗区的一幕。

醉男进店滋事持刀追赶店主醉男进店滋事持刀追赶店主

  大年初二(2月17日)傍晚17时50许,龙岗区平湖街道华美街一杂货店店主张某正在店中杀鸡,为家人准备新年丰盛的晚餐。

  没多久,一名陌生男子摇摇晃晃地来到店中,没头没脑地问起有没见过有人来店里。张某回应没有看到后,继续低头做着手中的事。没想到,男子随后不由分说地将店内的茶桌推倒在地上。见男子一身酒气,张某便将手中杀鸡的菜刀放在地上,上前劝阻男子。不料,男子突然抢起地上的菜刀,挥舞着欲砍张某。张某见状便向店外奔跑,但男子仍持刀在后面追赶。

下班路过的巡防员奋勇夺刀醉酒男被刑拘下班路过的巡防员奋勇夺刀醉酒男被刑拘

  这时,刚下班的龙岗公安分局平湖派出所巡防队员刘国权正好路过平湖街道华美街。发现有警情后,虽然已经下班脱下了巡防服换上了便衣,但考虑到张某正处在危险之中,刘国权依然迅速上前堵在男子和张某中间,喝斥男子放下菜刀。该男子见有人拦住去路,继续挥舞菜刀砍向刘国权。

  刘国权护着身后的张某安全离开,毫不畏惧地迎面徒手扑上,抓住男子持刀的右臂奋力夺刀。然而,持刀男子疯狂挣扎,几经挣脱,一刀砍在刘国权右肩上。刘国权毫不退却,强忍着随之而来的剧痛,坚持搏斗夺下菜刀,将男子紧紧抱住,与报警后的张某合力将男子按在地面,直到路面支援警力赶到现场。

  经查,店主张某根本不认识持刀男子,双方不存在纠纷。持刀男子刘某系一工厂员工,当日与朋友聚餐,醉酒后窜进杂货店耍酒疯滋事,酒醒后竟然不记得当时持刀追砍店主的情形。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刑事拘留。

身负轻伤二级外套被砍开裂浸染鲜血身负轻伤二级外套被砍开裂浸染鲜血

  店主张某安全脱险,滋事刘某被制服,而刘国权右肩部锐器伤口长达9公分,深约3公分,外套被砍开裂浸染鲜血。平湖派出所将刘国权送往医院治疗,经法医鉴定伤情为轻伤二级。

  下班时间碰到持刀行凶事件却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对此,刘国权缅腆地说:“这是本能吧,也是平时巡逻工作中的职责。”据了解,刘国权是一名老巡防队员,于2003年加入龙岗公安分局聘员大队,平时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深得派出所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2月18日,龙岗公安分局相关领导及聘员大队、平湖派出所负责人先后到医院对刘国权予以慰问,并在全局发出表奖令对其见义勇为的事迹给予表扬。

  龙岗警方提醒市民,当前正值新春佳节,亲朋好友聚餐亦较为频繁,应适量饮酒、不劝酒、不酗酒,避免因酒后冲动伤人伤已,甚至还要接受法律制裁。(记者 王若琳 通讯员 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