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李忠仔细查阅经营单位食品安全台账建立情况。▲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李忠仔细查阅经营单位食品安全台账建立情况。

  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超)春节假期,“吃吃吃”成为市民必不可少的节日活动。为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市食药监局在节日期间开展了多次食品安全检查行动,对餐饮企业、肉菜市场、商场超市等场所进行突查。在大年初六的突查中,喜荟城毛家饭店量化评级被连降两级,由原来的“B级”降级为“不予评级”。

  省食药监局局长率队检查多个消费购物场所

  2月19日大年初四,广东省食安办主任、广东省食药监局局长骆文智率队到宝安区开展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随机抽查了宝民市场、海雅缤纷城、超级物种超市等市民消费购物场所。

  检查组在宝民市场,随机抽查了肉类、蔬菜、水产品经营摊位的进货凭证,详细询问了春节期间农产品进货和销售情况,对个别商户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责令立即改正。而在海雅缤纷城望湘楼餐厅,检查组重点查看了原料采购票证、购销台账及从业人员健康证等资料,并深入后厨检查加工流程、成品留样、冷藏储存等环节是否符合规范。

  记者了解到,当天,检查组一行还对超级物种超市进行突查,对于发现的冷柜温控管理不符合要求等问题,检查组要求超市树立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

  喜荟城毛家饭店被查出连串问题

  2月21日大年初六,“星期三查餐厅”系列执法行动来到罗湖区,突击检查了喜荟城毛家饭店、四季椰林等两家热点餐厅。

  在毛家饭店,执法人员发现该餐厅厨房墙壁、地面污垢明显,预进间内未配备消毒设施,张贴熟食标签的冰箱内存放有生食和半成品,现场未能提供食品安全管理员证、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及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及从业人员培训记录等资料,烹饪区与粗加工区共用一室,粗加工一清洗水池水龙头损坏,就餐区存放有食品原料等问题。快检人员对该餐厅的上海青和猪肉进行快检,结果均为合格。

  根据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标准,该餐厅最终评定由原来的“B级”降级为“不予评级”。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要求该餐厅立即整改,拟约谈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并将组织“回头查”检查整改的情况。

  此外,在四季椰林餐厅,执法人员发现该餐厅证照齐全,从业人员健康证、索证索票、台账等资料分类整理存放,较为规范,但也存在专间部分天花破损等问题。执法人员根据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标准进行量化评定,维持原有的B级评定。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市食药监局及各辖区局皆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多次突击检查行动,多措并举保障市民吃得安心。值得一提的是,2月14日,该局“星期三查餐厅”行动还组织对市场年夜饭及情人节用餐进行专项检查,两家餐厅皆被评定为B级。

  深圳将打造“供深食品”标准体系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深圳将继续保持食品安全高压态势,将打造“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借鉴国内外先进标准,结合深圳实际研究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

  以“供深食品”标准为规范,深圳将实施“供深农产品基地”建设、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放心肉菜超市建设、“熟食中心”规划建设、“三小”(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食品品质控制、产品培育和品牌建设等一批工程及项目,保障供深食品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食品质量安全需求。

  同时,实施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大力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全面推进后厨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可视化监控。推进全市餐饮企业大巡查,建设阳光智慧餐饮监管及信息公示系统,在餐饮场所显眼位置设置公示牌或电子显示屏,对巡查及抽检等情况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