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深圳皇岗口岸首次查获大丽花球茎

  近日,深圳皇岗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皇岗口岸查获旅客携带入境的一批大丽花球茎,为皇岗口岸首次截获。

  该批球茎共15株,重5.2千克,未经任何处理,球茎表面有明显虫害危害状,袋中残留大量泥土,卫生状况极差,具有较高的病虫害传播风险。

  旅客自述从香港带回内地种植,未主动申报,且无法提供相关的检验检疫审批手续和证明文件,工作人员依法对该批球茎作截留销毁处理。

  据了解,大丽花属原产墨西哥,是全世界栽培最广的观赏植物,约有3000个栽培品种。《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规定,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土壤均属于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物。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出入境时应充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切勿携带禁止入境物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吕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