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记者从皇岗海关获悉,4月份,该关在皇岗口岸旅检渠道连续查获5宗旅客携带“ 无刺仙人掌 ” 银冠玉入境情事,共计查获银冠玉120余株,总重量约30千克。

  4月初,海关关员在皇岗口岸旅检入境大厅自主挑查了1名香港男性旅客,在旅客行李内,关员查获用报纸包裹的 “ 无刺仙人掌 ”33株。经鉴定,确认这些多肉植物是一种“ 无刺仙人掌 ”,名为银冠玉,是仙人掌科乌羽玉属植物。

  记者了解到,被截获的“ 无刺仙人掌 ”外表一根刺都没有、质地柔软,外形就像“ 绿化 ”了的水果莲雾,外形娇憨可爱,深受市民喜爱。但这种奇特的仙人掌,体内却含有致幻毒性的“ 麦司卡林 ”生物碱,被很多多肉爱好者称为“ 毒仙人掌 ”“ 麦司卡林 ”会使人产生幻觉,并伴有焦躁不安、精神混乱、恶心腹泻等副作用。如果食用过多剂量,会对使用者的生命健康构成威胁。

  此后,在4月下旬,皇岗海关又在皇岗口岸查获4宗旅客携带银冠玉入境。整个4月份,该关在旅检渠道查获银冠玉120余株,总重量约30千克。

  经初步调查,当事旅客几乎全部为短期多次往返旅客,携带植物入境的目的是为了赚取“ 带工费 ”,费用在300至500元不等。海关关员已依法将该批植物暂扣。

  皇岗海关提醒广大旅客,银冠玉等乌羽玉属的仙人掌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内,为禁止携带入境物品。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蒋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