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成本增加了。近日,记者走访多家深圳本地银行了解到,深圳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普遍上浮10%,部分银行已上浮15%,甚至30%。目前,多家银行房贷额度紧张。

  多家银行房贷额度紧张

  据了解,央行的基准利率是4.9%。早在2017年9月份,深圳本地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普遍上浮5%。2018年春节前,各大银行均悄然调整上浮10%。

  深圳中原地产2018年5月7日数据统计显示,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及北京、渣打、交通、兴业、中信银行深圳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上浮10%,招商、光大、浦发银行上浮15%,民生银行上浮20%。在二套房贷利率方面,各大银行普遍上浮15%或20%。

  5月16日,记者走访多家深圳本地银行了解最新情况。其中,建设银行深圳首套房贷利率仍维持较基准上浮10%,二套房方面,若首套结清贷款,房贷利率上浮10%,若未结清贷款,房贷利率上浮15%;农业银行深圳首套房贷利率已调整上浮15%,二套房方面,若首套结清贷款,房贷利率上浮15%,若未结清贷款,房贷利率上浮20%;光大银行深圳首套房贷利率已较基准上浮30%。

  此外,多家银行均表示贷款额度紧张,放贷速度趋于缓慢。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已暂停受理个人房贷业务,之前申请的客户都还在排队等待。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贷款额度已经用完,早在今年年初就基本不受理个人房贷业务了。”

  购房成本增加

  深圳首套房贷利率上浮,意味着刚需购房者的买房成本增加了。有业内人士粗略算了笔账,假如贷款100万元,期限30年,按照去年初的利率8.5折优惠算,每个月要还4872.68元,总利息大约75.4万元;按照利率上浮10%,每个月要还5609.07元,总利息大约101.9万元。现在同比去年买房要多花几十万元利息,月供也要多出好几百。贷款额度高的,总利息和月供就更高了。

  首套刚需的市民张先生最近看中了南山的一处新楼盘,打算入手。对于各大银行房贷利率上浮带来的购房成本增加,他说:“刚需购房,准备好看中了还是会买的。只要贷款能批下来就很好。”

  而与此相比,一些刚需购房者则认为“成本增加了不少,选择再观望。租房也挺好的。”

  未来租赁或成主角

  对于深圳房贷利率普遍上浮,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政府控制金融系统性风险、降低购房杠杆的一个重要举措。

  美联物业全球研究中心经理何倩茹称:“当前的基准利率处于相对低位。虽然房贷利率上浮导致购房成本增加,但整体来看,这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个重要举措。目前,国家推行‘租购并举’制度,未来3年租赁规模将明显扩大。对于暂时还没能力购房的,租房也是不错的选择。”

  “银行要从贷款额度、利率、审批等环节采取措施,优先满足自住型和改善型购房需求。金融管理部门应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合理购房需求的支持,比如对首套房贷发放较多的银行,在存款准备金等方面给予适当激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