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咖啡行业的高速发展,行业里火药味儿日渐浓烈起来。

  5月16日,星巴克首次在中国召开全球投资者交流会,宣布在华发展提速,计划 2022年末大陆市场门店数量增至6000家。

  据会上透露,星巴克计划在2022财年末,在中国大陆新进入100个城市,覆盖总数达到230个城市,同时,每年新增门店数将提至600家。预计未来5年,中国的总营收相较2017财年将达到3倍以上,营运收入将达到2倍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星巴克在中国大陆进入141座城市,拥有近3300家门店。这也意味着星巴克未来5年新开店近3000家,几乎与现有门店量持平。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实际上星巴克在年前便有意加速中国市场布局,此前其与雀巢达成交易组建全球咖啡联盟,将旗下的零售和餐饮产品业务卖给雀巢,从中套现71.5亿美元,对星巴克的五年加速门店布局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从现在情况看,星巴克实现6000家店的中长期计划相对乐观,不存在太大问题。

  此次星巴克高调宣布加速在华进度,似乎有意对瑞幸咖啡隔空回应。由神州租车前COO创立的瑞幸咖啡通过外卖咖啡立足,迅速扩张了13个城市、500家店铺。有媒体报道,为了跟上扩张速度,瑞幸咖啡大举挖角星巴克。不仅如此,昨日瑞幸咖啡开发布会公开宣称受到星巴克打压,指责其涉嫌垄断。而后者表态不参与炒作,似乎不为所动。

  但是据坊间传闻,星巴克在遭受瑞幸咖啡狙击后,其全球高管特地暗访了北京和上海的瑞幸咖啡门店,决定与美团点评达成战略合作,推出外卖服务。此次会议中,星巴克对于外卖服务也有所回应,提出数字化创新战略,将进一步拓展星巴克门店体验,提升顾客忠诚度,并将实现定制化服务、移动点单支付和外送服务等诸多功能。但最终外卖服务的上线时间并未公开宣布。

  朱丹蓬认为,在行业竞争的态势下,外卖服务对于市场的覆盖,和消费市场的争夺是相当有利的,星巴克推出外卖业务也是顺理成章。

  除此之外,星巴克提出在6月正式上线全新Chilled Cup系列冷藏即饮饮品,星巴克中国即饮业务将覆盖400多个主要城市125000多个高端分销点。

  (蓝鲸产经 朱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