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徐兴东 通讯员 许诺)昨日凌晨4时许,闷热的隧道里在众人的注视下,最后一根长钢轨稳稳吊入隧道并顺利安装,宣告地铁1号线鲤鱼门—前海湾区间完成了694.45米——深圳地铁单次换轨最长的作业。

  记者了解到,地铁隧道内空间狭小,且布满了各类设备,因此施工的难度大、风险高。而由于换轨作业只能在地铁停运的短短几小时进行,深圳地铁的工作人员必须与时间赛跑。“这次的换轨采用的是吊轨法施工。我们共组织了92人,分成锯轨组、轨条拆除加固组、电工组、扣件拆卸安装组、起拨钢轨组、线路精调检查组、出清组共7个施工小组进场施工。历经6个小时的彻夜奋战终于顺利完成。”深圳地铁运营总部维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换轨后乘客最直观的感受便是列车运行更加平稳、运行时的噪音也减小了。

  受换轨作业影响,6月9日晚深圳地铁1号线桃园站—前海湾站提前结束运营。当晚,深圳地铁在深大站—新安站之间启动了免费巴士接驳,共计50辆巴士在深大、桃园、大新、鲤鱼门、前海湾、新安等6个车站之间多次往返,保障了乘客的出行。

  据悉,今年以来深圳地铁已完成了12次换轨作业,总长度800余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