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多少情事,悄地节外生枝;世间多少刑案,又因情事而起。让乡友们谁都没想到的是,在他们眼中一直不擅言词、老实本份、勤劳工作的阿开,这一次却因此站在了法庭的审判席上……

11

  来自内地一农村的阿开,这些年来一直在深圳打工,文化程度不高、缺少专业技术,他在建筑工地上,一直从事的是苦力活,并住在建筑工地的临时宿舍里。

  妻子阿莹是个80后,也是他的同乡,在深圳的一工厂打工,并在工厂边上租了一间农民房,阿开有空就去看看她。

  几个孩子,都作为留守儿童,就放在老家上学,夫妻二人打工存钱寄回家。

  应该是,这是典型的一代外出务工人群。

  这也是一个看似稳定的家庭关系。只不过,因为一个叫阿火的男人的介入,事态慢慢地变了。

  2

  阿火和阿莹同在一个工厂打工,比阿莹还小几岁。和众多打工者类似的是,阿火一个人在深圳打工,他的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在老家生活。

  认识了阿莹后,说不清楚什么缘由,明知阿莹有丈夫有孩子,自己也有妻子也有孩子的阿火,竟对阿莹展开了疯狂的追求。

  可惜的是,阿莹经不住这个年轻同事的猛烈纠缠,逐渐就成了感情的俘虏。

  阿开也似乎意识到一点,有一次他过来找阿莹,在阿莹的楼下还碰到了阿火,并隐约感到这个小伙子与自己妻子关系不太正常,当时还与阿火吵了几句,被房东劝开了。

  按理说,阿火应该收敛一点、低调一点,可是,阿火似乎无所忌讳,甚至很可能在他看来,如果阿开与阿莹离婚了,自己再一离婚,阿莹就会光明正大的、理所应当的和他在一起了。于是,他继续给阿莹发各种求爱信息,催着阿莹离婚,甚至开始直接向阿开挑衅,打阿开的电话,拒接后还给他发信息:“你老婆跟别人睡了,你还睡得像个死猪一样!”

  3

  阿开很清楚,妻子已经出轨了。他压住了愤怒,只是要求妻子阿莹断了与阿火的关系。

  阿莹也答应了,不答应的只是阿火,他陷在里面,持续纠缠。

  按阿开的要求,阿莹还更换了出租屋,这样阿火只知道她住这附近,而不知道具体住哪。可是,好几次下班,阿火就跟随着阿莹,虽然没跟着查到阿莹的住址,但这足以让阿开更是愤怒,报复阿火的念头已逐渐滋生。

  “要不,你就尽快辞工吧。”6月22日那一天,阿开过来时建议阿莹,并嘱咐她下班时注意有人再跟着。阿莹答应他再过三四天就辞工。晚上,阿开离开阿莹后回到了自己的建筑工地。

  可是,根本没等到三四天,就在第二天,出大事了。

  4

  2017年6月23日,当天工地上没什么事,阿开总觉得对妻子那有点不放心,担心阿火会不会因为找不到妻子的住处而一直在附近守候,于是5点多钟,天还刚刚亮,阿开就搭上了老乡的电单车,从工地赶了过来。

  果然,在阿莹住处附近的一楼门口,阿开看见阿火正坐在一张椅子上。阿开顿时怒从心头起,让老乡下车后,自己将电单车骑过去,取出工具箱中事先准备好的一根钢筋,冲向阿火朝他的头部一下下打了下去。

  而一直在守候阿莹的阿火,当时正坐在椅子上打瞌睡,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倒在了血泊中。

  这一快速的暴力动作,吓傻了旁边的一个清洁工,等这个清洁工反应过来,颤抖的掏出手机要报警,阿开朝他说了一句“你不要报警,他就该死”,随即逃离现场。

  当天,接讯后的公安已迅速行动,几个小时后,就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一辆长途大巴上,将阿开抓获。

55

  深检君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阿开提起了公诉。

  法院一审经审理认为,阿开无视国家法律,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并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其案发前即准备作案工具,有预谋的实施犯罪,在旁边有目击者的情况下,拿钢筋直接击打被害人的头部、面部,手段残忍,危害性大,鉴于被害人对引发本案有一定的过错,因而酌情从轻判处阿开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就这样,两个本都是社会底层的家庭,瞬间倒塌了,留下的,是在老家还各有几个孩子。

  羁押中的阿开,谈起这件事依然心有忿恨,“我妻子一直是很好的,都是因为他,是他一直在勾引、在纠缠我妻子……”

  6

  办案检察官赵妍,谈起这宗案件,感触良多。

  “维护正常稳定的社会秩序,是法律的重要作用之一。不管是什么缘由,任何人都无权非法剥夺他人的生命,这是所有人都应当具备的最基本的法律意识,任何一个触犯法律的人,也应当接受法律应有的制裁。”

  情感生活变幻莫测,还有很多游走于法律、道德的边缘,甚至应当接受道德的谴责、法律的追究,“但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建议都必须冷静、理智的对待,必要时可以寻求法律途径的解决,切忌个人冲动、意气行事。”

  不能冷静理智对待情感问题,教训往往是惨痛的,而一旦涉及到刑案甚至命案,则往往是毁了自己、毁了家庭,“心中有敬畏、心中有法律,凡事多想一想后果,作为家庭中的顶梁柱,更要知道,要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

  来源:深圳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