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夕阳无限好,何惧近黄昏。年华老去,本是自然规律;安度晚年,则是人所期盼。

  然而,今天小编要讲的,却是一个年迈的女儿,杀死白发苍苍老母亲的悲剧。

  她67岁,行动自如,手脚也还麻利。本该含饴弄孙、颐养晚年的她,作为姐姐,却承担起一项重任——从东北来到深圳,帮弟弟照顾88岁的老母亲。

  或许,这也是中国步入老龄社会后的一种常态:本身是老人,还要照顾老老人,令人有些心酸,却也有很多无奈。

  照顾老人本就不易,而于她更显艰难。也许是因为十几年间,她就来过深圳一次,母亲竟然已经不记得她是谁了。

  于是,母亲整日用戒备的眼光打量着她,事事防着她,对她总是冷言相向,经常骂她,和她吵架,还想赶她走。而她说什么,母亲也不会听从。

  弟弟经常来看母亲,带来一些吃的用的,母亲总是赶紧自己收好,生怕她占便宜。

  “看在妈年纪这么大的份上,你让着点吧。”弟弟对此也很无奈。

  母亲还经常会做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比如,把垃圾捡回来放到床下,把剩饭捡回来放到冰箱,等等。她去清理,母亲就骂她:“这是我家,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你爱待不待,不待就滚。”

  她很委屈,却无可奈何。零零碎碎的,生活中还有很多这样的小矛盾,和老人道理是讲不通的,那就只有自己忍着。作为案外人,我们只知道,她过得十分压抑。

  2

  就这样,她和母亲住在一起已有三四年。

  矛盾在这一天爆发了。2017年5月的一天,母亲又把一些垃圾塞到了床下。弟弟发现了,将这些垃圾丢到了楼道。母亲没言声,等儿子一走,她就把这些东西又捡了回来,再塞回床下。

  “这些东西都没用了,又脏,有味道,不要放到家里。”

  她抱怨着,想将这些垃圾丢掉。母亲勃然大怒,说着很难听的话,还连声喊着叫她滚。

  她委屈极了,一股怒火腾地就冲了上来,憋得她心口发酸,脑门发疼。

  这几天,她一直觉得不舒服,头晕、恶心,刚去医院做了检查,上午还在床上躺了半天,为何母亲就丝毫不加体谅?

  这几年,她自觉照顾母亲也算尽心尽力,为何母亲还要这样恶劣地对待自己?自己年龄也这么大了,难道就因为她是母亲,就能这般辱骂自己、不把自己当人看?

  她绝望地望着母亲,内心一半如火焰般沸腾,一半似海水般冰冷。一个念头在脑海中盘旋不已,既然生活在一起这么痛苦,不如我们同归于尽吧!妈妈,你别怪我,这是你逼我的,你这么对我,我已经忍受不下去,你生我养我,我杀了你,我会给你偿命……

  3

  她镇静下来,要怎么动手?就在上完厕所的一瞬间,她突然有了主意。

  斜阳将要从窗边消逝时,她下了决心,对母亲说:“妈妈,来,我给你洗个澡。”

  此时,母亲正在翻弄那些垃圾,好像没有听到这句看似温情、却满含残忍的话。她走过去,将母亲拽到卫生间,打开淋浴开关,采用推母亲胸部、固定住其脖子的方式,让水照着她的头和脸喷灌下去……

  手中的人在微微挣扎,瘫软,后仰,滑落。她也顺势扑在母亲身上。短短两三分钟后,一切归于沉寂。她麻木地起身,踉跄着走到了厨房,拿起水果刀朝右手腕割下去,割了几下没割开,她又拿起菜刀,直接朝手腕剁下去,血一下就喷出来了。

  “如果和妈妈就这样死了,要等两天弟弟过来才知道,那时候,尸体可能都臭了。不如先告诉弟弟,反正血流的很快,等他来了,自己也就死掉了。”她一边想着,一边拨通弟弟电话:“我把妈给杀了。”

  弟弟大吃一惊,火速赶到家里,看到眼前的这幕,他又气又痛:“姐,你怎么这么无知啊!”他连忙拨通了120和110……

  警方在医院控制了她。几天后,医院诊断她患上了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法医鉴定,死者系颈部受压迫导致机械性窒息死亡。而案发时她的精神状态受“适应障碍”的不良情绪影响,辨认和控制能力部分削弱。

  今年7月,深检君的小伙伴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她提起公诉。近期,在综合考虑她的认罪态度、悔罪态度、犯罪动机、精神状况、身体状况后,法院判处她七年有期徒刑。

  4

  就像人们经常说得那样,“还没有做好老的准备,就突然老了”。今天的中国社会,也还没有做好步入老龄社会的准备,而高龄老人就已经遍地皆是,更带来了一系列相关问题。

  这其中,小编觉得,高龄老人的心理健康问题非常值得关注。

  就像案中的母亲,随意辱骂女儿、对亲人不信任、囤积垃圾等,说明其对外界的判断能力和认知能力很可能出现了问题;而案中的女儿,由于遭受精神暴力,心理长期处于压抑状态,不但会造成免疫力低下,容易罹患疾病,也会造成精神障碍和情绪紊乱,更需要专业的心理疏解。

  人老总是难免。人的晚年幸福,不仅依靠健康的身体,更需要健康的心理。如何看待世界、怎样对待亲人,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因为心理失衡,使高龄变成了一种折磨,既折磨自己也折磨别人,那生命就失去了应有的光彩。同时,作为子女,也应该尽量更多地照顾和陪伴老人,让他们少一些孤单,多一些温暖。

  “死者长已矣,生者长戚戚。”尚年轻的我们,或许应该加强对健康、生命的理性认知,修炼平和、明智、豁达、包容的好心态。正如一句话所说,活得舒适、有益、有尊严,这样的老人不仅造福自己,也能造福他人和社会。

  来源:深圳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