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董玉含)12月30日,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办公室发布了《深圳市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公告》,宣布将于1月29日开始封闭拆除黄木岗立交,开展黄木岗交通枢纽的一体化建设工程。未来这里将打造三线换乘枢纽,更好地服务城市和片区发展需要。

  据了解,黄木岗立交附近目前有地铁7号线黄木岗站,在建14号线和规划24号线也在此设站,未来形成一个三线换乘的交通枢纽,建设过程中将对黄木岗立交桥产生较大影响。为优化片区的城市功能,提升片区交通运行效率,市政府研究决定利用地铁枢纽建设契机,拆除黄木岗立交桥,对该片区的市政交通、土地利用、地下慢行系统等进行全面提升。

  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将把轨道交通建设、地面慢行系统与周边城市地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高标准打造立体、高效、复合的服务型综合交通枢纽,实现站城、交通、空间的一体化,项目同时还将结合周边区域设施的升级改造。

  为降低项目施工带来的社会影响,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建设初期,将对黄木岗立交区域进行全封闭拆桥施工。和道路倒边施工方式相比,这可将长达10个月的工期压缩至20天内完成。据介绍,黄木岗立交拆除工作将于1月29日启动,计划于2月18日结束。拆桥期间,将封闭黄木岗片区车行交通,届时交通和交管部门将对周边车辆、行人通行进行管制和疏导。为了更好的接受社会监督,施工期间还将在项目部附近设置咨询沟通点,第一时间接受接听市民的意见建议和反馈的问题。另据市轨道办透露,黄木岗立交封闭拆除期间的详细交通疏导方案将于近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