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海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海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海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海闻

  新浪财经讯 4月20日,“新浪好书分享会:《深圳奇迹》大湾区与深圳的未来”在深圳举行,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海闻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深圳奇迹是公认的,深圳的科技创新一直引领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全国经济发展只有六点几,北京比全国平均水平还低,但深圳仍然保持了8%左右的增长速度。海闻直言,“毫无疑问深圳代表中国经济好的部分,也代表中国经济的未来。”

  他认为,深圳奇迹的发生,有它的客观原因,:一无所有,毗邻香港等等。但也有很多主观的因素应该给予肯定。

  “深圳市政府的营商环境是最活的。”海闻引用了一部分企业家的观点,深圳这么吸引人,创造奇迹的因素,主要是深圳政府不管。“特别是在东北,政府三天两头要管,什么地方不行了就要罚款。深圳之所以出现奇迹,主观上跟深圳政府的不干预,尊重市场和尊重民营企业家有一定的功劳。”

  深圳要进一步发展还缺什么?海闻认为是教育和医疗健康。

  他认为,深圳的高等教育和经济发展是不匹配的,尽管这几年引进很多的大学,也正在搞自己的大学,但是深圳万人可以接受高等教育的比重是相当的低。

  谈到教育改革,海闻认为,文理分科是极大的错误,“未来的教育不能是苏联模式,将我们培养成为大机器中的螺丝钉,我们要培养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型人才。”

  另外就是医疗健康,深圳的发展以什么吸引人,是否可以让更多的人才留在深圳。因此就要大作宜居的城市,好的城市教育和医疗是发达的。

  当然,深圳缺少医疗,并不是坏事,也是一件好事。“因为缺少,创造的时候,就可以进行改革和创新。”海闻解释,当旧的体制存在很久的时候,你要进行任何的改革和发展是很难的,当一张白纸布局的时候,其实是相对容易的。(责任编辑:谢长杉)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