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去银行取钱

  需要拿身份证明

  但是如果为逝者取钱

  该如何操作呢?

  最近

  深圳的凌女士

  就遇到了这种情况 ……

  深圳一名老人万先生 2014 年 3 月 5 日因病去世。他的遗产经公证全部留给妻子周女士。家人后续在收拾其遗产时发现,万先生还有两个连家人都不知道的银行账户,分别存有 10 万元和 3900 元。儿媳凌女士和周女士拿着相关死亡证明和公证书等相关资料先后去两家银行取款销户时,结果第二家银行以公证书中未明确银行账户归属为由,拒绝办理取款销户。经过现场多轮沟通,周女士才将老伴账户里的 3900 元取出。

  老人去世留下存款

  家属取款屡遇困难

  深圳的凌女士住在景田,她的公公万先生 2014 年 3 月 5 日因病去世。因为子女放弃了对万先生财产的继承权,所以他的遗产全部留给了婆婆周女士。

  但家人在收拾万先生的遗产时却发现,万先生除了市政生活区的这套房子以外,还有两个银行账户,余额分别为 10 万元和 3900 元。

  因为家人都不知道密码,于是凌女士和婆婆周女士就拿着万先生的死亡证明、公证书、银行存折等相关资料,先后去了两家银行取款销户。

  其中一家的银行账户的 10 万元,凌女士和婆婆周女士拿着相关资料,顺利取款并做了销户处理。

  但另外一家银行却以公证书中未明确银行账户归属为由,拒绝办理取款销户业务。从 2014 年至今,她和婆婆周女士去了多次,银行的工作人员都拒绝了他们的要求。银行卡里这 3900 元,也就一直在账户上挂着,谁也动不了。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公证书这一栏明确提出的是,上述财产全部由周女士继承,而但这份公证书里只提了市政生活区这一套房产,并没有提及银行账户等其他财产。而子女放弃的只是房屋的继承权,并没有明确放弃银行账号的存款,因此为了避免纠纷,不敢取款销户。

  而当记者问到,如果钱一直拿不到,将会怎么处理?

  工作人员表示,钱将一直存在银行账户里。

  最终,经过现场多轮沟通,银行出具相关证明,由周女士到场签字申请继承银行账户存款,并承担后续可能引起的经济纠纷责任。凌女士和婆婆周女士取出了账户中的 3900 元。

  但律师表示,如果文书表述不明确,银行是有权拒绝凌女士和周女士的取款请求的。

  存款人去世后取款难

  解决办法有哪些?

  广东经办过这类情况案件的法官表示,存款人死亡后,其存款将变成遗产由继承人继承,所以除了有“卡 + 密码”这种情形可直接取出存款外,其余的情形如有卡无密码或有存折等,都将很难直接取出存款,因为银行并不能确定取款人是唯一的继承人,如果某一继承人在其他继承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取出存款,易产生纠纷。此时继承人该怎么做才能取出死者遗留在银行里的钱呢?法官为此介绍了两种解决方法 —— 公证和诉讼。

  解读:取出遗产的两种途径

  需要满足多个条件

  法官介绍,根据 1980 年颁布的《中国人民银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查询、停止支付和没收个人在银行的存款以及存款人死亡后的存款过户或支付手续的联合通知》:存款人死亡后,合法继承人为证明自己的身份和有权提取该项存款,应向当地公证处(尚未设立公证处的地方向县、市人民法院)申请办理继承权证明书,银行凭此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如该项存款的继承权发生争执时,应由人民法院判处。银行凭人民法院的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继承基金、股票、股金亦是如此。

  法官表示,如果走公证路径,继承人必须提供证明材料,如: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包括去世的父母、配偶、子女情况,涉及的财产凭证,如存单,有价证券等,还有亲人的死亡证明等。而且所有继承人都要持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到公证处申请办理。如果对存款金额不明,必须先明确存款金额。经公证机构审查确认身份的继承人,可凭公证机构出具的《存款查询函》查询作为被继承人的存款人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存款信息。

  如果走法院路径,就必须通过“诉”去解决。可以继承权纠纷为由,由任一第一顺序继承人到法院起诉其他同一顺序的继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对公、婆、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丧偶儿媳和丧偶女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的,再由第二顺序继承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起诉。继承人之间互为原被告,由法院确定遗产的归属。这也就意味着,即便各继承人之间没有任何纠纷,也要确定原、被告,只有这样“诉”才能提起。如果继承人对遗产的继承权发生争执,就必须走法院路径,由法院判处。

  三种情形存款

  取出的难易程度不同

  情况一:有卡有密码

  被继承人去世后,如果死者生前办的是银行卡,而继承人又知道该卡的密码,可以直接持卡在自动取款机上取款或转存。银行将视为正常支取或转存,银行对事后发生的存款继承争执与纠纷不负责任;

  情况二:有卡无密码

  如果继承人遗失了被继承人的银行卡,或者不知道被继承人银行卡的密码,便无法直接从银行取出该笔遗产;

  情况三:有存折有密码

  如果被继承人生前办理的是存折,继承人即使持有存折和密码,也无法持存折直接到银行取出遗产,因为继承人可能不止一人,银行不能确定取款人是唯一的继承人,如果某一继承人在其他继承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把存款取出,就会产生纠纷。所以,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存款作为遗产,银行不能擅自把它支取给任一继承人。

  对于这件事

  你有什么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