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海关所属西九龙站海关查获一名旅客携带非洲大蜗牛入境案。目前,海关已对蜗牛作无害化处理。

  当天,海关关员在西九龙站口岸入境大厅,发现 1 名女孩手捧一只大蜗牛,缓缓步行通过海关监管现场。关员立即拦截该名旅客,对其手捧的蜗牛进行检查。现场初步检查确认,这只蜗牛品种为非洲大蜗牛。该旅客自称蜗牛系野外采集,欲携带入境作宠物饲养。

▲女子携带入境的非洲大蜗牛。▲女子携带入境的非洲大蜗牛。

  据西九龙站海关介绍,非洲大蜗牛是我国首批 16 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和《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非洲大蜗牛繁殖速度快,一次产卵 30-700 粒,可危害 500 多种作物。此外,非洲大蜗牛是许多人畜寄生虫和病原菌的中间宿主,容易传播结核病和嗜酸性脑膜炎,对人类健康存在一定危害。

  海关部门提醒,未经检疫进境的活动物可携带病原体,或造成外来物种入侵。活动物(犬、猫除外)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均禁止携带、邮寄进境。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周文祥 张弓 责任编辑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