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深圳市城管局与福田区城管局携手举办“文明养犬联合共建、众贤之力话养犬”主题活动,通过市区共建,打造文明养犬的“先行示范区”。联合共建包括四项内容,分别是启动深圳城中村”一办两队”文明养犬自治共管联动模式试点、创新“流浪犬只临时收容机构”模式、创建首个文明养犬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文明养犬免费送保险活动。

  城中村是全市市容环境的薄弱地带,也是养犬管理的薄弱地带。城中村住户多、人员组成复杂、流动性大,管理力量相对薄弱,养犬产生的问题较为突出。

  据了解,本次市区共建将在福田区探索深圳城中村文明养犬自治供管模式——深圳城中村“一办两队”文明养犬自治管联动模式。该模式以稳定的管理架构设置解决城中村人员复杂、流动性大的问题;充分利用深圳志愿者之城的特色,创建“志愿者服务队”和“志愿者督导队”弥补城中村管理力量不足的问题,以“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管为人民”的理念去加强城中村的养犬治理;融入精细化管理思路,通过精准分工、细化工作,解决养犬产生的问题。

  创新“流浪犬只临时收容机构”模式方面,福田区城管局将25家宠物医院作为弃养犬只临时收治点,对市民弃养犬只进行临时收治、领养,开创养犬收容的人性化处置先河,并从源头减轻流浪犬只泛滥的隐患和危害。

  此外,福田区选取中心公园创建首个文明养犬科普教育示范基地。通过开展公益性、群众性、经常性科普教育活动,普及有关犬类的科学知识、倡导科学养犬,以“水波效应”的方式持久性的以点带面的发挥教育、宣传、示范作用,促进政府、社会组织、市民各方凝聚共识,形成文明养犬共管合力。

  活动现场推出了问答游戏,对优秀犬主进行评比,10位表现优异的犬主获赠全年保障保险。据悉,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专门设计出一款针对宠物犬的创新产品“宠物犬主责任保险”。

  与以往活动不同的是,本次待领养的狗狗是在围合的游乐场地中由深圳犬类保护协会的义工照看,在波波球池、滑梯、高低杠、梯阶洞中放松的玩耍,狗狗们一改往日的拘谨,吸引更多市民驻足关注。

  此外,现场还邀请了宠物医院的专业兽医为现场犬只义诊并免费注射狂犬疫苗。养犬人以及领养人可以现场咨询狗狗的健康问题及不良行为纠正问题。同时,现场还提供养犬扫码办证指导,并对当天到场进行养犬登记的养犬人赠送责任险。

  (责任编辑:黄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