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是反映我国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的专业数据指数。据智联近期公布的2019年四季度CIER指数分析的数据显示,2019年就业市场景气程度延续了2018年的回落走势。2017年四季度至2019年四季度CIER指数(趋势与周期)已持续九个季度下降。虽然就业市场的大环境不太景气,但是各个行业的就业环境却有大不同。

  一、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行业

 2019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行业排名 2019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行业排名

  总体来看,本季度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程度略有上升。本季度中介服务行业的排名回升至首位,就业形势最好。保险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也在增加,但是增幅相对较小,CIER指数环比虽有回升,但是排名降至第二位。其他就业景气较好行业仍为教育/培训/院校、互联网/电子商务、外包服务、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和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等。

  (一)集成电路行业成“强心”产业,用人需求顺势上涨

2019年第四季度集成电路行业各城市等级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情况2019年第四季度集成电路行业各城市等级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情况

  

  近年来,随着我国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提升经济发展质量,集成电路这一技术命脉产业备受瞩目。智联招聘大数据显示,本季度集成电路依然出现在就业景气度前十的行业之列,CIER指数达到2018年以来的最高值。从招聘职位数的变化来看,集成电路行业全国招聘职位数增长了4%,除一线城市外,其他各等级城市均实现同比上涨的态势,其中三线城市涨幅达到21%。

  (二)、娱乐休闲行业景气度创新高,小微企业需求增长迅猛

 2019年第四季度娱乐/体育/休闲行业各规模企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情况 2019年第四季度娱乐/体育/休闲行业各规模企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情况

  随着消费升级、网民对精神娱乐内容的要求不断提升等趋势持续发展,娱乐/体育/休闲行业也在悄无声息的扩张,本季度该行业的CIER指数为2.99,达到近几年的最高值。智联招聘大数据显示,娱乐/体育/休闲行业的在线职位数同比增长了24%。

  二、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职业

2019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职业排名2019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职业排名

  2019年四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烹饪/料理/食品研发、销售业务、教育/培训和社区/居民/家政服务等。

  CIER指数较低的职业主要仍为IT管理/项目协调、信托/担保/拍卖/典当和高级管理等。广告/会展和旅游/度假/出入境服务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环比下降,但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回升幅度相对小。

  而IT管理/项目协调、信托/担保/拍卖/典当和公关/媒介等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环比降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环比下降,就业形势更加严峻。采购/贸易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降幅也较大,新进入就业形势较差的职业行列。

  总的来说,就业市场的大环境不太景气,呈现一个持续走弱的趋势。但是由于经济的发展方向和行业间的对职业人才的需求不同,各行间的就业环境不一,特别是集成电路和娱乐休闲行业,由于发展的需要,就业形势也较其他行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