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一:2月2日,对居民用户、防疫重点用户3月1日前欠费不停电,不计算违约金

  福利二:2月8日,免除全市工商企业2月份两部制电费中的基本电费,由市财政代缴(福利详情及领取方式,请关注“南方电网95598”微信服务号)

  福利三:2月22日,降低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电费5%

  2月22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随即,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南方电网公司的统一安排,在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将降低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电费5%,惠及企业34.04万户,预计为深圳工商业客户减免电费约14亿元,此次减免的电费由深圳供电局承担。

  这是本月以来,深圳供电局在电费方面发布的第三项重磅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作为全球最大的印制电路板制造企业,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压力还很大,深圳市政府及深圳供电局及时出台了减免电费和保障电力供应的暖心措施,对我们公司真是雪中送炭!”据他测算,本次降费一共可以节省电力成本430万元左右。“这些举措既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又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王先生开心地说。

  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细化落地举措

  “为了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到优惠政策,我们目前正在加紧对系统进行调整,如修改电费账单展示、电费计算方法、电费减免方式、系统业务生效时间及规则等。”深圳供电局客户服务中心电费核算部韩聪说。

  为落实好深圳市政府“免除工商企业2月份当月缴交两部制电费中的基本电费,由市财政代缴”的政策红利,目前,深圳供电局已提前开展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在“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上线符合条件的客户信息核实登记功能,预计3月1日前完成客户信息核实登记。

  此项政策的受益客户,首先是深圳供电局用电客户,即在深圳市行政区域(含深汕特别合作区,不含前海、蛇口地区)内用电,并直接向深圳供电局缴交电费;其次是执行两部制电价(即需要缴纳基本电费)的工商企业用电客户,2月产生了基本电费;再次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名称须与深圳供电局开具的企业电费发票名称一致。同时满足以上三个条件的客户,2020年2月1日零时至2月29日24时抄表出账电费中的基本电费部分,由深圳财政代缴,客户无需缴纳该部分电费。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生产生活用电,深圳供电局还对居民用户和防疫重点用户实行“欠费不停电”措施,即从1月31日起到3月1日零点,深圳供电局对1、2月抄表出账的电费不计算违约金,用电欠费不停电。同时,深圳供电局还认真贯彻国家发改委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推出“欠费不停供”措施,即在疫情防控期间有经营压力的中小企业,可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由企业补缴缓缴电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目前,深圳供电局已通过高端客户经理、营业厅、95598、微信公众号、公司网站等渠道,加强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宣传告知,确保企业及时知晓降价政策。同时,快速响应、加快办理,及时调整电费计收标准,确保降价政策按期准确执行到位。配合政府部门跟踪政策执行情况,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及时反映政策落实中出现的具体问题,确保政策平稳实施,增强企业获得感。

  出台多项服务举措,全力保障企业供电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也对电力供应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基础性保障企业,深圳供电局升级更便捷、更省钱、更可靠、更透明、更智能的“五优服务”,全力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出台了多项扎实有效的供电保障服务。

  ——线上智能服务。全天候、不间断线上办电,让客户“一次都不跑”。积极应用电力大数据技术,建立企业复工复产用电情况日监测机制。

  ——线下快速响应。对新(改)建的疫情防治定点医院以及生产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测温仪、病毒检测用品、消杀用品、药品等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物资企业的新增用电需求,开辟办电绿色通道,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报装资料容缺后补,快速响应。

  ——高端客户经理。为重点行业和企业提供专职高端客户经理服务,一站式响应客户用电需求;主动对接重点企业,为有需要用户提供电力设备巡检服务。

  ——网格化管理。在全市划分73个网格,强化网格驻点抢修力量,优先使用旁路作业、移动发电车等方式复电,实现“少停电、快复电”。

  记者:朱婷婷 陈洁

  责任编辑:林慧清

  审核:谢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