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宝安区西乡街道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协助职能部门查处两处无证经营口罩窝点,有力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用品市场秩序和群众消费安全。

  4月23日中午1点半,西乡街道固戍网格巡查中队网格员黄燕龙、督查队员黄中平在巡查抽查过程中,发现固戍社区西井路一出租屋内存放大量N95口罩,网格员黄燕龙随即向固戍中队汇报。接报后,副中队长林维明马上赶到现场处置,由于该住户无法提供相关资质证明且在网上有售卖的行为,固戍中队立即将情况上报相关职能部门。

  不久,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执法人员在对事主李某某现场调查后得知,该批口罩系李某某于4月18日在网上购买,分三批从山东邮寄,总共29箱46000余只,价值约21万元。由于涉嫌无证经营,且该批口罩也没有检验合格证明,执法人员对该批口罩进行暂扣处理,对涉事房间进行查封。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4月25日上午10时许,蚝业网格巡查中队网格员李召明对蚝业社区西格公寓巡查时发现,一楼一家外贸公司内部堆放了二十多个纸箱,每个纸箱都装满了口罩,由于可能存在违规生产、销售行为,网格员立即向蚝业中队汇报。中队长许其明迅速带领队员到场作进一步核实,发现该场所是一处口罩加工作坊,蚝业中队第一时间将情况向社区工作站、西乡市场监督所及社区警务室报告。

  很快,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并对该场所进行了全面清查。经执法人员现场核查,该场所生产的口罩无产品标识标签,也无厂名厂址等信息,是典型的“三无”产品。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批口罩系公司从杭州采购回来的半成品,在公司进行包装打包后通过网络平台销往国外。

  由于涉嫌无证涉外经营,执法人员依法做好现场笔录后对该场所进行查封,现场共暂扣口罩3362个。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通讯员:黄志伟)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