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走街串巷逐一巡访,福田区“文明巡访团”成为文明福田的一道靓丽风景。8月14日上午,巡访团里多了一群孩子的身影,他们是福田区亲子巡访团的首批成员。在老巡访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和父母来到华强北商业大街、长城社区,他们仔细看、认真记,在巡访活动中,做城市的“啄木鸟”,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宣导员。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大朋友带动小朋友

  创建文明城市 彰显榜样力量

  “通过亲子巡访,大人担当起了榜样,小孩也知道文明要从小做起。”在华强北商业大街,巡访团对公益广告、车辆行驶、交通引导以及垃圾分类情况、公共卫生间等方面进行巡访。在巡访员的指引下,孩子们一边对照巡访表查看,一边记录。

  巡访团志愿者肖爱荣告诉记者:“这次的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学到了更多的实践知识,今天小朋友发现地上有垃圾会主动捡起扔到垃圾桶或者请保洁阿姨打扫干净,这样他就更明白除了自己要有文明的举止外,还可以通过自己的行动去改变其他不文明的行为。”

  随后亲子巡访团来到福田区园岭街道长城社区,亲子巡访团对社区内的市民公约、志愿者服务站点、无障碍设施、垃圾分类、消防设施、家长学校等场所进行了巡访。亲子巡访团认真负责,发现了社区部分消防通道有堵塞,消防设施检查不及时等问题,现场工作人员也积极配合立即整改。

  通过此次亲子巡访,小朋友明白了共建和谐美好社区的标准,从小就参与到共创文明城市的建设中。亲子巡访团在巡访过程中提出问题,社区积极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巡访员吕平荒说:“文明应该从小做起,大人带着小孩,在路上给他们讲解,我觉得就是一种传承,文明也是需要传承的。”亲子巡访团通过“传帮带”效应,把共创文明城市的信念传递到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落中。

  专项巡访和日常巡访相结合

  福田区构建人人“创文”新格局

  据悉,福田区“文明巡访团”于2019年9月正式成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福田好公民”、志愿者和网民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对全区多类考察点进行巡访。通过专业化培训、持证上岗、现场巡访示范、线上管理等举措,用脚步丈量城区文明。

  为了让福田“文明巡访团”更好地发挥作用,今年,文明巡访活动将采取专项巡访和日常巡访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各类巡访活动,让市民更加深入地参与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构建人人“创文”新格局。

  责任编辑:林慧清

  审核:刘昱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