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第二届“共建诚信文明生态圈”活动在深圳召开。时隔一年,联洲信评秉诚信之风,扬帆再出发。本届活动以“助力三地互联互通大融合,开创湾区诚信文明新局面”为口号,旨在促进我国诚信建设并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诚信文明发展。活动由深圳市工商业联合会指导,深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深圳市注册税务师协会、深圳市潮汕商会联合主办,联洲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承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球财经》杂志社、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支持。

“共建诚信文明生态圈”活动大合照“共建诚信文明生态圈”活动大合照

  联洲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建洲先生表示,“诚信已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随着国家政策的相继出台和完善,诚实守信渐渐内化于心,外化为人们的言与行,诚信成了社会契约、制度规范,一跃成为“网红”,上了“热搜”,成为新时代的关键词。今天,我们握紧首届“共建诚信文明生态圈”的接力棒,感觉能量满满,未来,我们坚信,高能集聚,诚信共振,从我们手中传递开来的诚信正能量,必定能助力三地互联互通大融合,开创湾区诚信文明新局面”。

  据了解,本次活动也是首届“金善奖”评选的颁奖盛典,联洲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期望通过此次评选,感召更多企业感恩社会、回报社会,更好承担起民族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光荣使命。

联洲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建洲先生联洲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建洲先生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嘉宾,深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范坤先生为本次大会进行了致辞,他提出我们要通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发挥作用,还有文明生态圈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深圳的营商环境不断进步,成为最好的城市,弘扬老一辈特区建设者、开拓者的优良传统,用诚信立业、用诚信做人,让诚信社会得到更好的提升,使深圳重回全国的标杆城市。

深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范坤先生深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范坤先生

  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深圳市深商总会会长庄礼祥先生在致辞中谈到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任何社会组织、民事主体和每个自然人都应该坚守的道德与法律底线,他认为把诚信建设纳入到文明城市建设的内容、纳入共建文明城市的体系是一个新的发展,把诚信建设纳入文明城市建设中是有利于提高文明城市创建的作用,形成全社会人民讲信用,让讲信用者畅通无阻、让不讲信用者寸步难行,并进一步把这项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让它取得新的、更大的效果。

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深圳市深商总会会长庄礼祥先生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深圳市深商总会会长庄礼祥先生

  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深圳市慈善会会长姚欣耀先生表示这场活动是冬天里的暖阳,带给人们以信心,带给城市以力量,带给社会以温暖。中华文化强调“言必信、行必果”,“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等等,像这样的思想和理念,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我们要沿着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的路向,继续健步走在诚信文明的大道上!

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深圳市慈善会会长姚欣耀先生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深圳市慈善会会长姚欣耀先生
第二届“共建诚信文明生态圈”活动启动第二届“共建诚信文明生态圈”活动启动

  在百家社团战略签约仪式中,联洲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山东商会、深圳市汕尾商会和深圳市创客供应链协会等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携手共倡、共建、共享诚信文明生态圈。除了现场新加入共建诚信文明生态圈的战略合作伙伴,在此次活动筹备期间,联洲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与粤港澳大湾区多家社团组织进行了战略签约,大家一起携手共倡、共建、共享诚信文明生态圈。

战略签约仪式战略签约仪式

  在主题分享环节,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刘雪生在《诚信建设 牢筑注会行业发展的基石》中谈到: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注册会计师作为市场经济秩序的维护者,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为合理有效地保证企业财务信息的客观真实、严格遵守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实施充分必要的审计程序,承担法定经济鉴证职能的审计职责。注册会计师行业是社会监督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经济诚信链条中的关键一环。必须充分认识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在改革开放的40年当中,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坚持以维持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为使命。

刘雪生先生主题分享刘雪生先生主题分享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徐进在《诚信社会你我共建》中通过经典故事,旁征博引指出建设诚信社会离不开每个人践行诚信,也只有人人讲诚信,这个社会才充满诚信。作为守信人的最崇高层次,在于能够在无人监督时遵守其规则,能够执行其规则。让我们共同践行守信、尊信、执信之道。

徐进教授主题分享徐进教授主题分享

  广东省企业投资促进会会长、泰和产业集团董事长杨德辉先生在《诚信在社团组织中的主导作用》主题分享中谈到,和平与发展、诚信与责任是时代的主题。合作共赢的同时,推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依然任重而道远。诚信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自律,基于诚信建设社团组织起到的平台的功能与价值社团是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纽带和桥梁,也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传递。

杨德辉先生主题分享杨德辉先生主题分享

  对话论坛:疫情与诚信

  为探求疫情中的诚信问题,助力诚信在各行各业健康发展,活动还开展了一场“疫情与诚信”对话论坛。对话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球财经》杂志社东亚研究室主任王维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授张丹莉,普华永道创智中心总监许维钰,深圳市海南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深圳市前海嘉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邬风柏,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集团财务部税务高级总监陈泓如,深圳市山东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深圳市银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庆伟,深圳市信用管理协会副会长、一带一路创新制造平台战略顾问朱安,欢聚一堂,探讨疫情下的诚信发展,交流时代发展热点,共建诚信环境。

对话论坛对话论坛

  活动的最后进行了“金善奖”的颁奖盛典,目前有非常多的企业家和先进工作者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公益慈善事业,特别是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在善言、善语、善行、善举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企业家和基层工作者。金善奖评选委员会评选洪汉忠、谢书荣、吴恩光、洪健荣、魏伟光、张翔、蔡健妮、吴映丽、张德生、刘高生为2020年度“金善奖”获奖得主,他们通过榜样示范的力量,引领更多人投身到公益慈善建设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公益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