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里一线天,活化开发有乾坤。南头古城、大万世居这两座古建筑群如今被活化为城市文化设施,在深圳东西交相辉映,成为留深过年者春节期间游玩观赏、寄托乡愁之地。

  △改造后的南头古城不仅保留了古城的历史气息,将老物件陈列在一个个特色博物馆里,而且吸引了许多特色商家入驻古城,使古城焕发年轻和艺术风采,更加适合市民赏玩。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2月12日,大年初一,位于深圳南山区的南头古城游人如织。悬挂着“岭南重镇”牌匾的南城门楼、举办展览的东莞会馆等古建筑,成为留深过年者追怀“古味”的网红打卡地。

  南头古城是“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两年前,这些古建筑曾“淹没”于连片的城中村。这座拥有近1700年历史的古城,自2019年3月起进入特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阶段,2020年8月26日重新开放一段330多米长的南北街示范段。

  古城内的部分城中村住宅楼,被改造为以广府建筑为主,客家、潮汕、南洋建筑风格为辅的岭南文化特色街面。老字号茶楼、老街坊糖水店,以及来自港澳的文创产品和艺术展览等,让这条老街充满了味觉和视觉的“美味”。

  △改造后的南头古城不仅保留了古城的历史气息,将老物件陈列在一个个特色博物馆里,而且吸引了许多特色商家入驻古城,使古城焕发年轻和艺术风采,更加适合市民赏玩。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万科股份有限公司南头古城项目改造负责人黄楠说,此次改造保留了古城原有的格局和六纵一横的古代街区特色,通过拆除危房和活化潜力空地,尽可能提升空间利用率和承载力,打造出绿色低碳、舒适有趣的公共空间。

  2月13日,大年初二,位于深圳坪山区的大万世居游客盈门。往年这一天,祖籍坪山大万村的曾姓客家人会从外地赶来,与当地曾姓居民一起祭祖。疫情之下,曾姓族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大万世居集体祭祖仪式取消。

  春节期间,大万世居利用百间民居房,同时举办两场文化展览。众多游客既可以在“客而家焉——大万曾氏与客家文化历史陈列展”了解当地的客家历史风俗,也可以在“绘美生活:深圳(坪山)国际插画展”欣赏当代国际艺术作品。

  取消集体祭祖、把大门向公众开放,是一种格局越来越大的“人情味”。大万世居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和“深圳乡情文化基地”。近年来,大万世居被坪山区活化为“文化名片”,常有文化类展览在此举办,“坪山城市书房”的进驻,则让这座祖居成为当地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