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向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专家组和中国华大集团等授勋,以感谢他们在塞尔维亚抗疫工作中的贡献。武契奇表示,感谢这个时代的英雄,他们无私地为塞尔维亚奉献,不求回报。

  “他们的名字将被永远写在赞美、勇气和荣誉书中。”武契奇当天在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国庆日庆祝活动中授予9名支援塞尔维亚抗疫的中国医疗专家“金质功勋奖章”,授予帮助塞尔维亚修建“火眼”病毒检测实验室的华大集团“一等塞尔维亚国旗勋章”,授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贝尔格莱德站记者“银质功勋奖章”。

  中塞双方人员在实验室紧张工作

  2020年4月8日,塞尔维亚政府与华大基因、猛犸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委托华大基因在塞建设两座“火眼”病毒检测实验室,建成后合计检测能力达每天3,000份样本。12天后,塞尔维亚首座“火眼”实验室在首都贝尔格莱德落成,并于4月22日正式接收临床样本。

  根据塞尔维亚政府网站消息,塞尔维亚全国每日检测通量从4月22日的3281例,提升到了4月30日的每日6703例。7月30日,塞尔维亚南部城市尼什“火眼”实验室建成投用。“火眼”实验室的到来,为提升塞尔维亚病毒检测通量、更精准地开展疫情防治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5月1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为即将回国的华大工作组成员和回国轮换的医疗队部分成员送行。照片来源:塞尔维亚国防部

  2020年5月1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为即将回国的华大工作组成员和回国轮换的医疗队部分成员送行。

  据悉,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大基因已累计在海外运营“火眼”实验室超过80个,分布在阿联酋、文莱、塞尔维亚、沙特、澳大利亚、菲律宾、加蓬等全球近30个国家及地区。截至目前,全球已启用“火眼”实验室最大日检测通量超过100万人份,在全球范围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