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全区“健康社区”建设工作部署,近期,桃源社区部署开展10场次以打造“5分钟救援圈”为主题的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

  10月27日上午,社区组织网格员、楼栋长、保安员、物业管理人员等学员,在桃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首场培训。本次培训邀请颐康园社康中心2名全科医生开展教学,采取理论授课与实操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向学员讲授如何正确拨打“120”、实施心肺复苏术(BLS.ADE)、实施包扎与止血术、处理常见急症等4个方面的紧急处理方法和急救措施。

  实操训练现场,2位医生“手把手”为学员演示心肺复苏术和气道异物解救的具体细节,并安排学员分组进行实操模拟训练。通过演练,学员们熟练掌握了心肺复苏术和气道异物解救“绝技”。

  此次急救培训向居民群众普及了常规应急救护知识,提高了居民群众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居民群众对健康社区建设的认识,有效引导居民群众支持、参与到健康社区建设行动当中来,压实了“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接下来,桃源社区将进一步加强对“健康社区”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评估社区卫生健康资源,排查健康社区建设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制定行动策略。一是构建完善的党委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全民动员的组织体系,加强健康社区组织、协调、宣传、发动,充分激发居民群众落实“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能动性。二是完善健康联络员工作制度,发挥辖区网格、物业、企业、楼栋等相关主体的作用,动员社区居民和企事业单位员工到社康机构进行健康管理。三是形成“防-管-治”医防融合服务机制,倡导居民健康生活理念,以老年人、妇幼和慢性病患者为重点服务对象,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健康体检、疾病筛查、心理干预等健康服务。

  (通讯员 石磊 彭赐该)

  (审核 蔡婷燕)

  (编辑 何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