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对话坊”导师助青年明晰职业生涯规划。▲“青年对话坊”导师助青年明晰职业生涯规划。
▲“创业指导进园区”活动现场。▲“创业指导进园区”活动现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作为人口大区、产业大区,龙岗如何“一盘棋”做好就业服务工作?近年来,龙岗区在就业扶贫、创业孵化载体建设、技能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不断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工作模式,就业服务工作特色鲜明、富有成效。

  2021年,该区继续创新、精心策划,以更加前瞻的布局、更加务实的服务,推出了“四进四送”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为辖区各类就业服务对象送上贴身又贴心的服务,打造近悦远来的就业热土。因思路新、措施实,该活动还被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文在全市推广。

  服务前置 “四进四送”把优质指导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近年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稳就业、拓岗位、兜底线,为维护全区就业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但在就业创业服务过程中,我们也发现,由于教育培养和技能培训滞后于经济社会需求的实际变化,加上部分户籍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失业脱贫劳动力等群体在就业观方面存在一定偏差,导致辖区人力资源市场‘招工难’与‘就业难’两难现象并存,结构性失业问题突出。”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巩固“稳就业、保就业”成效,该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多次赴龙岗相关企业、社区、学校、园区进行实地调研,精心策划、系统思考,充分发挥职业指导服务各类群体的作用,最终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团区委、区妇联、各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院校、行业协会等力量,于今年8月推出了以“下基层、办实事、优指导、稳就业”为主题的“四进四送”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

  “四进四送”即进社区送就业指导、进校区送职业指导、进厂区送专业指导、进园区送创业指导。系列活动从实际出发,将政策宣传与为民服务相结合,将职业指导和用工指导相结合,将就业指导、招聘对接等服务前置,充分激发失业群体和广大劳动者的就业热情和创业潜能,同时有效服务企业,指导企业根据市场供求状况提升内部管理,真正把优质的指导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接近地气又温暖人心。

  覆盖面广  新生劳动力、重点就业服务对象皆受益

  对比以往的就业服务,此次“四进四送”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的覆盖面更广、受益群体更多。据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活动服务对象既涵盖在校大学生、高校毕业生、入职5年内的各行各业劳动者等新生劳动力,也涵盖失业人员(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脱贫劳动力、残疾人、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戒毒人员等各类重点就业服务对象。

  退伍军人张先生正是其中一名受益者。在参加相关指导活动后,他激动地表示:“通过此次职业指导讲座,受益良多。以前从没有谋划过职业未来,现在清晰了很多。”

  除了服务个人,活动也同样面向龙岗各类企业,特别是区内重点用工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如“进厂区送专业指导”模块,对重点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门宣讲就业政策,同时还聘请专家向企业管理层进行集中授课,帮助企业科学制订招聘计划,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提高用工稳定性。

  针对性强  为不同群体“量身定制”指导套餐

  带着梦想来到深圳,但不知道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考研还是考公,职业迷茫怎么办?在一场“青年对话坊”专题讲座上,受邀导师以《成就无悔人生的三大关键》为主题,就青年思想困惑进行探讨,帮助他们明晰职业生涯规划。为保障活动效果,活动前后还通过问卷形式了解参会青年的个性特征,让职业指导更有针对性。

  “青年对话坊”是“进社区送就业指导”的其中一项活动,针对户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青年驿站”新来深青年以及基层聘员等群体展开,通过讲座和“对话”形式,引导他们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和成才观。

  “四进四送”龙岗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自8月启动以来,备受关注,深受各群体欢迎。不少活动参与者道出了缘由:“针对性强,很实用。”可以说,不同群体享受着“量身定制”的指导套餐。

  以“进社区送就业指导”为例,仅这一模块就设有“就业再启航”“青年对话坊”“一对一帮扶”3项活动,针对不同群体展开。如“就业再启航”活动主要面向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戒毒人员,邀请就业指导专家现场授课,优质企业现场提供匹配岗位,以“前指导、后招聘”的方式帮助他们转变就业观念,切实提高招聘实效。

  有效赋能  专业导师面对面“把脉”送干货

  12月2日,在中海信产业园,2016年龙岗区“创业先锋人物”、入选“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的年轻企业家刘辉,作为创业导师在“创业指导进园区”活动中,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这位曾登上央视《经济半小时》舞台的草根创业者,在创业初始的无数个日子中,带领团队在城中村小屋中汗流浃背,经历无数艰辛但不言放弃。刘辉以亲身经历和经验,鼓励创业者提升自身素质,选好项目并坚持创业初衷,引发现场企业家的共鸣,获得阵阵掌声。

  作为“四进四送”系列活动之一,“创业指导进园区”组织了50名优秀创业导师,以圆桌论坛形式开展了10场活动。专家导师涵盖专职导师、企业家、律师、银行行长、职业经理人等,聚焦未来趋势变化、各种风险防控、创业资源整合、投融资渠道、科技创新,“面对面”为企业精准把脉破难题,可谓干货满满。超300名企业家接受指导,在全区引起热烈反响。

  导师队伍强大、专业性强,正是此次龙岗“职业指导下基层”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据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活动特别从高校、企业、创业实体、街道社区等领域,发掘和培养了一批工作积极性高、业务能力突出、有情怀有责任心的专(兼)职讲师,并组建一支强大的讲师团,将分类指导做实做细。

  在“青年对话坊”活动现场,在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任教博士欧阳袖面对面对话后,一位青年不禁感慨:“老师渊博的知识给了我很深的启发,帮助我重新思考职业规划和人生的意义”。

  近期,一场以“洞悉职场 成就未来”为主题的“职业指导进校区”活动还将走进区内高校、职业院校。来自政府、高校、企业创业实体等不同领域的资深导师,将以圆桌论坛、赠送好书的形式,帮助在校学生提前树立职业规划理念,描绘人生蓝图,明晰以后的职业目标和发展方向。

  截至目前,“四进四送”龙岗职业指导下基层系列活动已组织26场,受益约1200人,整体满意度超95%。活动还同步组织了“寻找龙岗最美就业人”评选,充分发挥就业先进典型示范导向作用。同时向参加各类系列活动的青年赠送近千本好书,达到励志励心的作用。

  (通讯员:李其聪 孙渊源)

  (审核:梁睿)

  (编辑:何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