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伊始,万象更新。2022年2月7日,是虎年新春开工第一天,罗湖区召开2022年“开局起跑·攻坚克难”干部大会。此次大会部署了2022年罗湖区攻坚克难任务。罗湖区委书记刘胜,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益川,区政协主席柳光敏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生文主持会议。刘胜、范德繁现场为11个攻坚克难任务牵头单位授旗。

  值此新春开年之际,罗湖把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体现到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以赶超奔跑的姿态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

  火力全开 推进11个攻坚行动

  经由各单位报送、结合区委八届二次全会报告、区专题务虚会、区委区政府最新部署和“一主两区三带”建设工作机制等最新文件会议精神,罗湖区形成《2022年罗湖区攻坚克难任务责任分工表》。

  会上,罗湖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左金平就2022年罗湖区攻坚克难任务进行部署。2022年,罗湖区攻坚克难任务11大攻坚行动包括:

  一、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攻坚行动

  二、“20+8”产业集群塑造攻坚行动

  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四、深南总部经济主廊道建设攻坚行动

  五、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攻坚行动

  六、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建设攻坚行动

  七、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攻坚行动

  八、大望梧桐中央生态区建设攻坚行动

  九、产业引领服务升级攻坚行动

  十、空间拓展提质增效攻坚行动

  十一、教育领域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每个攻坚行动包含若干个具体工作任务,由总牵头区领导挂帅,总牵头单位负总责,各责任单位对照具体任务各负其责。

  11个攻坚行动,涵盖了城区治理、产业发展、平台建设、民生服务等多个领域。会议强调:

  这些是罗湖焕发新活力、不断出新出彩的根基工程。11个攻坚行动聚焦基层治理、诉求服务和产业发展、招商机制等方面,对夯实治理根基、培育发展动能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罗湖拉开大发展的架势、形成集聚效应的重要抓手。   

  这些是推动形成良好预期的信心工程。全区的重大平台、重点片区、重点项目的变化,展现出罗湖的新作为、新气象、新潜力,引导社会形成对罗湖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提振中心城区的辐射力、吸引力。  

  这些是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民心工程。城区发展得好,民生工作才有基础、才有底气。11个攻坚行动既提升城区整体价值,又拓展长远发展空间,最终将汇编成群众的幸福增量。

  会议指出:各责任单位要深化思想认识,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督办考核。

  攻坚克难各项任务的总牵头单位要切实担起牵头责任,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具体任务和时间要求倒排进度,于一周内制定本单位的“施工图”和“时间表”。

  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部署落实工作、协调关键环节、督办落实情况,建立“一任务一表格”“一周一例会”制度,做到高位推动、强力落实。

  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任务,由总牵头单位统筹抓总、综合协调;协办单位要服从指挥、密切配合,及时反馈工作进展。总牵头单位要每月提请总牵头区领导听取一次进展,及时解决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攻坚克难任务将纳入年度重点督办,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直接纳入年度督查绩效考核内容。

  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 完成攻坚克难硬任务

  大会现场,刘胜、范德繁为2022年攻坚克难任务的11个攻坚行动总牵头单位授旗,领旗人进行现场宣誓。

  东门街道作为罗湖区推进攻坚克难任务的主战场、主阵地之一,既是东门步行街升级改造的主力军,又是湖贝统筹片区城市更新的推动者。

  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毅表示,东门街道将构建东门步行街升级改造协同推进机制、湖贝统筹片区定期联席会议机制,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质量导向,聚焦队伍建设提升、任务进度提升、文化服务提升、环境品质提升,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完成今年攻坚克难硬任务。

  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周小建表示,将通过“三个干”做好“三个攻坚”——扎实干,自我加压勇攻坚;尽心干,突出重点善攻坚;高效干,转变作风敢攻坚。他介绍,区发展改革局将围绕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强化成体系布局和实现重大标志性项目突破;围绕大望梧桐片区,以重点节点项目破解发展瓶颈;围绕重大交通项目建设、“20+8”产业集群塑造、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教育领域项目建设,攻坚一批高品质的打基础、利长远项目。

  林建玲摄

  “作为‘产业引领、服务升级’行动招商引资专班的总牵头单位,我们将牵头建立起全区联动的大招商机制,加速推动招商大会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全年累计新增营业收入250亿元以上,实现年纳税增加20亿元以上;同时牵头建立起全区协同的大服务机制,全面升级企业服务体系,实现服务精准推送率、重点企业满意率达到双95%以上,企业问题解决回复率达到100%。”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晓军如是说。

  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今年,我们片区要完成20万平方米的产业项目土地出让;启动17.2万平方米的棚改建设;推动供港活口仓搬迁;推进7条道路的建设、提升以及河道复明。”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笋清-东晓片区)分指挥部尉洁表示。

  建立知事识人体系 健全容错纠错机制

  去年,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明确了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的目标,提出了“产业引领、服务升级”,提升交通、交流、消费三大枢纽功能,推进“一主两区三带”建设等工作思路和抓手。

  刘胜表示:“当前,关键是要把一系列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落到实处,特别是这次选定的11项攻坚克难任务,都是落实区第八次党代会总体部署的关键发力点,必须下定决心、鼓足劲头,集中力量予以攻克。”

  刘胜从三个维度、八个方面深刻分析了“开局起步·攻坚克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强调,全区党员干部要充分认清形势、积极应对挑战,把“开局就要起跑、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充分调动起来,理清工作思路、讲求方式方法,把攻坚克难各项任务抓实抓细抓落地,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

  1、在抓好党建引领方面:要健全党建引领重大项目攻坚机制,把党旗插在攻坚第一线,把党员作用彰显在第一线,把党的组织力灌输到攻坚克难全过程,在攻坚克难中大力弘扬罗湖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

  2、在坚持底线思维方面:要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对攻坚克难工作中的风险隐患、矛盾焦点,做到心中有数、预防在先,压实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动态监管。

  3、在强化结果运用方面:要充分运用“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工作体系,在攻坚一线发现、培养、锻炼干部,坚持“以考核定实绩、以实绩论英雄”,真正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

  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列出改革发展的“白名单”、创新探索的“安全区”,构建“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良好生态。

  要对攻坚任务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涌现出来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带动全区形成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

  开局就要起跑,起步就是冲刺。新春开年,罗湖区铆足虎劲。以冲刺之势吹响攻坚克难冲锋号。向着春天的梦想启航!以高质量攻坚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刘昱婵)

  (编辑: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