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福田区先行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工作推进会在福田会堂三楼报告厅召开。会议全面梳理福田区先行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整体情况,动员全区各部门上下一心,以新高度、加速度、强力度推进创建工作,以首善之区的标准、中心城区的担当,瞄准靶向、勇立潮头,奋力写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福田答卷”。

  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江涛出席会议,福田区各职能局、街道负责人,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创建工作专班,辖区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等1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福田区副区长朱江主持。

  会上,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就福田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工作整体情况做汇报,梳理了福田教育近年来探索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路径和当前工作的难点,并结合福田教育实际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朱江认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是我区教育发展历程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此次创建工作的指标项目包括44项指标体系和20条攻坚清单,各职能部门要做到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以评促建,通过创建工作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探索优质均衡发展新路径,为辖区居民献上一份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礼。

  周江涛为区委编办、发改局、教育局、财政局等成员单位代表颁发《福田区先行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责任书》。他指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坚持教育优先理念。福田教育近年来取得长足的发展,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等荣誉,2021年位列“中国公平教育百佳县市”第二位;无论是学校发展还是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都为创建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各职能部门坚持优先保障,齐心协力做好创建工作。

 (成员单位代表签订《福田区先行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责任书》) (成员单位代表签订《福田区先行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责任书》)

  周江涛对创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各相关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对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实施好具体工作方案。二是全力以赴完成任务,厚植“首善之区、首善教育”基础。通过整改促进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有效举措,为实现区域义务教育全面均优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全面强化工作机制保障,打造“首善之区、首善教育”品牌。落实“一盘棋”理念,坚持全区谋划、协同推进,工作小组办公室要督促各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指标符合要求。

  近年来,福田教育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聚焦公平和质量,推进规模质量“双提升”,努力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本真、适才、普惠”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增加优质学位供给,名校集团化办学、城中村学校整体提质、名师名校长素养培训、“双减”工作有效推进等系统工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取得了跨越式发展,2022年4月底,福田区率先通过了教育部审核认定,成为广东省第一批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之一。

  绘蓝图,明责任,促创建,助发展。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大背景下,福田区将用“跑在前面、干在前面”的态度高质量完成创建工作,全盘梳理、总结,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有效举措,为实现区域义务教育全面均优奠定坚实基础,为国家在 2035 年全面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彰显福田担当、探索福田路径、贡献福田方案。(稿件来源: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

  通讯员:覃言 洪钰龄

  审核:刘屹龙

  编辑:刘雪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