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1 月 27 日晚,澳大利亚墨尔本公园,2018 澳网青少年女双决赛让中国球迷高度关注。深圳小花王欣瑜搭档中国台北选手梁恩硕,7 比 6、4 比 6、10 比 5 险胜阿皮萨 / 孙璐璐组合夺得冠军。王欣瑜成为中国大陆选手在大满贯女子青少年赛夺冠的第三人,成为在网球四大满贯夺冠的第一位深圳运动员。

  感谢搭档帮自己走出失利阴影

  这场澳网青少年女双决赛原定在 26 日傍晚进行,但墨尔本的大雨让比赛延期。“ 很庆幸双打决赛延迟了,可以让我缓一下。”26 日王欣瑜受体能和伤病困扰,止步青少年女单四强:“ 输球后心情糟糕,缓了一晚上好很多。”

  梁恩硕比王欣瑜大一岁,两人在 2016 年初的 ITF 比赛中第一次交手并结缘。2016 年 9 月,梁恩硕苦于找不到广州站比赛的双打搭档,来找过王欣瑜,可惜王欣瑜当时已经答应了别人。她们从当年 10 月北京站开始一同征战女双,参加了去年澳网、法网和美网的青少年赛。

  王欣瑜在场上容易急躁但比较积极,梁恩硕冷静却慢热,两人配合产生了不错的效果,关系也很好。王欣瑜的父亲兼教练王鹏说:“ 她们经常相互鼓励,这是她们搭档的优势。”

  王欣瑜感叹:“ 那天知道我输了女单后,在准备双打时她一直安慰我。后来比赛延期,双打决赛时就调整得好些了。谢谢恩硕对我的鼓励,在我失误时没有嫌弃我。感谢她陪我拿到第一座大满贯冠军,也恭喜她收获双冠(梁恩硕拿到澳网青少年女单冠军)。”

  澳网后疗伤,预计 2 月底复出

  王欣瑜与梁恩硕夺冠,让人想起彭帅和谢淑薇。未来是否有更多机会在双打赛场发展?王欣瑜很坚定地说:“ 这座双打冠军对我来说意义蛮大的,但未来的重心还是会放在单打。” 王鹏认为:“(夺冠)主要是提升了她的信心,另外对她以后各方面都会要求更高了。”

  回顾这两周的澳网比赛,王欣瑜经历了第一次大满贯正赛、青少年赛双线刷新最好成绩的喜悦,同时也有伤病烦恼。总结这次澳网时,王欣瑜给自己打 7 分(10 分满分):“ 有疲劳、伤病的困扰,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这是做得不错的。需要改进的还是比赛中落后时的心态,处理关键分的细节。”

  这个赛季刚刚转入职业的王欣瑜还没适应高强度的比赛节奏,连续比赛让她手肘和大腿都有伤。王鹏透露,澳网比赛结束后王欣瑜将暂时休战:“ 主要是先把伤治疗一下,增加体能训练。过年期间会有 3 天休息,然后准备再次冬训,下一次参赛应该是在 2 月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