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由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办,深圳市金一百艺术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鹏城春晓 – 范凤清作品巡展”在深圳藏乐阁博物馆开幕。该展览共展出青年画家范凤清十余年来创作的80余幅作品,包括花鸟、人物,佛教观音等题材,以及一批写生作品,作品神妙清绝,尽显翰墨风采。展览将持续至2月中旬。

▲范凤清。(主办方供图)▲范凤清。(主办方供图)

  用笔墨找寻精神家园

  范凤清,笔名林佳,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协会会员。近年来,她深入生活,走进大自然,进行大量写生创作,有十余幅新作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频频获奖。其中2016年作品《祈福》获“同心筑梦/第二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优秀奖,作品《扎西德勒》获”逐梦威海卫-2016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作品《金色年华》获“吉祥草原丹青鹿城-2016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作品《金色记忆》入选“翰墨青州-2016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等。此外,她的许多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收藏,并被多家杂志评为最具潜力的青年实力画家。

  记者现场看到,范凤清作品《祈福》《扎西德勒》也在此次展览中展出,这两幅均为她创作高峰时期的作品。作品《祈福》中,有五位藏族女子,最前一位女子双手合十举在前额,神态虔诚。范凤清告诉记者,这幅作品创作历时三个月,是她写生时期的重要作品。这些写生作品为她后来的艺术创作之路积累了重要的创作经验和艺术养分。

  作家、书画艺术评论人老杉曾评价,范凤清倾心于工笔花鸟,而于工笔与写意之间,既“师古、师自然、师心”,又在传承上所突破,在继承中所发展,注重“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创作理念,用心倾情于笔墨来抒发自己对生活的感悟,找寻自己的精神家园。

  记者看到,范凤清《秋风荷珠》、《春韵》等国画花鸟作品,用墨讲究,以浓淡相宜的墨色表现了香清溢远的秋荷和春光灿烂的紫藤。此外,画家对紫藤花瓣的描绘极富特点,花瓣层层叠叠,灵动淡彩的点染,画面工整细腻,设色淡雅,且以独到的审美理念和对物象的深刻感悟,运用精湛的笔墨技法,工而写意,以形传神,营造出一幅幅典雅绝伦的画面。

犹精佛教观音题材犹精佛教观音题材

  除了花鸟、人物,范凤清犹精佛教观音题材,作品整体体现出“美、雅、清”的特点。

  记者现场看到,范凤清《菩萨系列》作品,她的观世音菩萨仙像画多以曼妙庄严的少女、少妇的形象出现,这正符合人类心目中慈爱、悲悯、阴柔之美的审美。她的作品又佐以仕女画法和工笔、山水、人物等多种技法,构图上时坐时站;其背景或巨浪或岩石,或祥云或腾龙;上方松竹柳枝,下面荷叶莲花。

  而在设色上,人物面部、衣纹、脚下的祥云等都施以淡淡的彩色,而在衣袖的滚边与观音手中的拂尘等处却施以深色,给人以淡雅舒适、旷古高原之感。她所绘佛像线条流畅优美,纤而不弱,栩栩如生;色彩艳而不俗,淡而不薄;不仅端庄肃穆,令人一见即心生敬意,而又彰显出她的个人艺术特色。

  作为画家,范凤清对画佛教观音题材有着自己的理解。她告诉记者:“绘制观音与绘制一般人物画的不同之处,在于画者的心境——一颗虔诚的心。以自己的清净世界契合法界的华藏世界。心在画中,画在心中,心中有佛,佛中有心。”只有心心相印,方可心画如一。

  据悉,此次巡展的前一站,在安徽举行,受到业内好评。对于本次展览的意义,范凤清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深圳是一座经济文化发展很好的城市,希望在更大的平台上和艺术家进行交流。而作为一名绘画爱好者,本次展览是过去创作的梳理和回顾总结。未来将在此基础上,探索形成自己的创作风格和个性语言,实现新的突破。

【范凤清花鸟作品欣赏】【范凤清花鸟作品欣赏】
《微风清露》《微风清露》
《清韵》《清韵》
《清影》《清影》
《无暇》《无暇》
《花语》《花语》
《清风》《清风》
《金秋》《金秋》
《唤回春色秋光里》《唤回春色秋光里》
《一壶千金》《一壶千金》
《秋声》《秋声》
《一卷书香蔬入画》《一卷书香蔬入画》
《水乡春早》《水乡春早》
《清音》《清音》
《春晓》《春晓》
《春晖玉羽》《春晖玉羽》
《你的世界我来过》《你的世界我来过》
《走过四季》《走过四季》
《孔雀玉兰》《孔雀玉兰》

  来源:读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