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波娃点燃深圳网球迷热情,2019年WTA年终总决赛势必将拉动更多人气。▲莎拉波娃点燃深圳网球迷热情,2019年WTA年终总决赛势必将拉动更多人气。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黎晓斌) 2018年深圳体育产业宣传会议2月1日上午在中成体育大厦召开。新的一年,将继续推进“活力深圳、运动之城”:将深圳打造为“3大球4小球”之城、海上运动先锋城市、世界无人机运动之都、电子竞技之城。

  吸引近80万人次现场观赛

  市文体旅游局体育产业发展处处长王志强对2017年深圳体育产业发展做了总结——首先是继续支持我市体育竞赛表演城市的健康发展,不断完善、深化了商业赛事机制改革;继续开展高端体育赛事活动,已举办的众多世界高水平赛事吸引近80万人次现场观赛,深圳已成为各种体育大赛的重要城市,是全国唯一一个海陆空皆有大型赛事的城市;深圳成功申办2018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和首届无人机锦标赛,正积极筹办2019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WTA年终总决赛。

  2017年,我市修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与法规,完善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及评审细则,制定了刚性量化的高端体育赛事评审细则和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资助奖励标准;加强了对职业体育俱乐部的扶持、培养、引进高端体育俱乐部工作,大力推进职业足球国际交流;响应“北冰南展”战略,深圳引进了冰球项目;国体男排落户深圳;羽众羽毛球俱乐部冲超成功。

  深圳体育产业总产出超700亿元

  为了积极推进深圳市足球改革发展相关工作,体育产业发展处起草了市足协改革方案、深圳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场地设施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并完善了深圳市体育产业基地的相关工作,首次开展了“深圳市双十大赛事评选活动”;积极募集企业扶贫资金;并推进深圳市体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开展课题《体育产业对经济拉动作用的研究》。

  深圳体育产业2017年全年实现总产出702.19亿元,同比增长26.8%,增加值266.83亿元,同比增长24.1%,体育产业对全市经济的贡献度逐步提升,发展势头良好。

  带动深圳体育产业链融合发展

  2018年,深圳体育产业将继续围绕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和高尔夫球打造“3大球4小球”之城;利用深圳山海之城的优势,大力发展高水平的水上项目和比赛;同时抓住首届世界无人机锦标赛落户深圳的契机,使深圳成为真正的“无人机运动之都”;电子竞技比赛将成为深圳体育产业重要增长点。同时,深圳将继续深化商业赛事机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整合资源,促进高端体育赛事带动深圳体育产业链的融合、发展。

  会上,深圳市体育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朝向集团总经理陈朝行与深圳各大媒体代表对深圳体育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