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海燕携手青年歌手共同演唱《中华手拉手》。郑海燕携手青年歌手共同演唱《中华手拉手》。
郑海燕郑海燕

  深圳晚报记者 贾茹

  俗话说,“过好元宵节,春节才圆满”。昨晚,被誉为春晚“姊妹晚会”的2018中央电视台元宵节晚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精彩纷呈的节目为这个春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其中,压轴歌曲《中华手拉手》备受关注,来自深圳的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中国少年之声艺术总监、深圳市梅林中学音乐教师郑海燕,携手青年歌手谢名、褚海辰担当了晚会的压轴唱将。“中华手拉手,让我们把心聚起来!”动人歌声唱出人们心中期许。深晚记者在表演结束后通过电话采访了郑海燕,她感激这次演出机会,更对未来充满美好期待。

  首次登上央视元宵晚会

  元宵晚会的《中华手拉手》作为压轴节目带给了观众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通过歌手和舞蹈演员的精彩演绎,体现了中国56个民族相亲相爱的和谐场景,体现出亿万华夏儿女为了祖国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的拼搏精神。

  在采访时,谈到此次参与央视元宵晚会的感受,郑海燕表示自己非常激动,虽然过往十多年也有参与央视各类演出,但是参加央视元宵晚会还是第一次,“在这样一个重大晚会上有来自深圳的歌唱演员,同时又是一位一线教师,足以展现国家对深圳教育界的尊重与重视。这也是对我个人多年坚持唱中国旋律的肯定,未来我将不负重望演唱更多好的歌曲。”她非常感谢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及深圳市梅林中学对基层歌唱演员的支持,是他们的推荐才让她登上了这么大的舞台。

  在深圳实现音乐梦想

  20年前,郑海燕怀揣着音乐梦想来到深圳,她感慨是深圳见证了自己音乐成长。她因演唱的一曲《祝福香港》在中央电视台的热播而亮相歌坛。此后郑海燕还参与原创并演唱了《大美中国》《中国 我爱你》《丝路畅想》《中国芬芳》等一系列优秀歌曲。但在“聚光灯”和“讲台”的选择中,她选择了后者。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实现音乐梦想,她选择成为一名音乐教师,“每次我唱歌和表演时,同学们都非常支持,能够成为教师教更多孩子歌唱,我觉得比只站在台上自己唱歌更有意义。”

  而郑海燕还在教学之余通过各种方式传播音乐的力量。她潜心十年研究并撰写的《大众咽音》已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通过科学的方法让普通人实现歌唱的梦想,为失音者找回自己的声音。除此之外,她还是一名连续十年为残疾人义务教唱的教师。每年为残疾儿童创作原创歌曲成了她一直在做的事情。“每次听到孩子们唱出天籁之音我都非常有成就感。未来我还想走进西藏、贵州等地区,教那里喜欢音乐的孩子歌唱。”

  据悉,郑海燕此次参演2018央视元宵节晚会的同时,还向中央电视台带去自己新近演唱的原创作品《中国芬芳》,这部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出品的文艺作品已由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安排将在3月12日、13日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