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动漫音乐会,大家第一时间想起的应该就是宫崎骏、久石让,大神作品在深圳常演不衰。而近日,一位90后钢琴家驾到深圳,他在保利剧院的动漫钢琴音乐会居然也一票难求。他就是被称为动漫钢琴改编第一人的郭迈克(Animenz),网络上铁粉们亲切称其为A叔。

  本次是他第三次来深圳举办个人动漫钢琴会,当晚为观众献上14首乐曲。出生德国的A叔6岁学琴,2017年毕业于罗斯托克音乐和戏剧学院。虽然有着扎实的古典钢琴基础,但自从16岁时迷上动漫,就一发不可收拾地沉迷于用钢琴改编动漫音乐。“我看了1500多部动漫,热门的冷门的都有,里面有非常多好听的音乐,于是我尝试将其改编为钢琴曲。”

  “在国际钢琴世界,大部分是古典乐曲,演奏者们一直是一样的节目单,有点可惜,i need someting new,我想把流行音乐放到钢琴上,给自己找一条新路。”日本动画《罪恶王冠》的片头曲《My Dearest》,是A叔改编的第一首曲子。“改编了这个曲子以后,我发现动漫钢琴尽管有点小众,但是有未来的,于是我开始寻找自己的风格。”

  生活中,A叔说自己是个喜欢幻想的人,常常动漫看完了,他就在自己脑子里继续编织这个故事,这种故事的延续有时特别能触发他改编创作的灵感,“其实改编难度还是挺高的,尤其要让一首改编曲落到乐谱上,成为一个最好听、最有美感的版本,让人即便听了一百遍还觉得有意思。”

  对于同样深耕动漫音乐的前辈久石让,A叔也很喜欢对方的作品:“挺好听的,具有古典音乐风格,旋律又有亚洲和流行的感觉,很舒服,听过一次就一辈子都喜欢。”

  近年,中国内地也涌现不少动漫精品,譬如《大鱼海棠》《大护法》,很多粉丝期待听到A叔对这些国漫乐曲进行钢琴改编。对此,A叔可爱回复:“我会说但是不会看中文,以前在网上搜索看的日本动漫,都有英文字幕,但找不到有英文字幕的国漫,没办法接触,希望未来有人帮我翻译成英文。”

  对于未来音乐道路的发展,A叔表示自己会很坚定地在动漫钢琴改编上走下去,“这是我的特点,不会放弃,下一步可能会尝试写动漫钢琴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