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场地制冰过程 专家团队5天慢工出细活

  从9月8号开始,大运中心体育馆进行了5天的制冰工作。大运中心曾经承办过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对冰球铺场并不陌生,但NHL中国赛有着自己的高要求,联盟特别邀请了制冰专家来到深圳。整个制冰过程可谓“慢工出细活”,目的是为了参赛双方拼得出彩,观赛球迷看得享受。

  制冰之前,工作人员需先在场地四周的冰坝上安装界墙和亚克力板,并用扫地机清洗地面。此后,制冰专家在场地的混凝土地面上不断洒水,制作一层5毫米至1厘米厚的冰,再对冰面进行喷漆。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喷冰漆的工作要反复进行四次,完成之后的冰面,就由原来混凝土的颜色变得洁白无瑕。接下来,需要在喷好漆的冰面上再制5毫米的冰,才可以在冰面上进行画线和铺设标识的工作。无论是笔直的球门线,还是圆形的争球圈,仅依靠简单的尼龙线等辅助工具,就完全可以手工画成,但即便是有几十年制冰经验的专家,完成这道工序也需要6小时左右的时间。制冰的最后一项工作是将画好的线和LOGO进行“冰封”,制冰专家用水再浇出2至2.5厘米的冰面,“锁住”场地中画好的所有图案,至此制冰工作才算全部结束。

  制冰完成后,维护场地成了重中之重。9月15日开赛之前,大运中心体育馆会一直利用制冷设备,把冰面的温度保持在零下6摄氏度至零下8摄氏度之间,以确保比赛场地尽善尽美。

  “无死角”准备源自细节 冰迷今日可见“斯坦利杯”

  昨日20时许,卡尔加里火焰队结束了长达14个小时的飞行,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出发来深圳前,火焰队队务给26名球员每人准备了一本小册子,详细记录了接下来的行程、营养指南以及睡眠指南。火焰队体能教练范阿斯腾帮助球员制订了一份未来9天的作息计划,他说:“我相信,球员最终将不会感觉到12小时的时差给他们带来的影响。”

  饮食带来的差异,也给火焰队的营养师带来了不小挑战:“我们需要选择其他食物进行替代无麸质食物,我们还特地为队员们准备了有机花生酱。未来这些天我们还将要随机应变,适应深圳、北京当地的饮食。”不过,火焰队小将卡楚克却并不在乎这些条条框框:“我是一个十足的吃货,我迫不及待要去吃中国当地的食物了,我们还都年轻,年轻人就应该体验新鲜的事情。”

  今日上午10时,火焰队和棕熊队将在大运中心开始赛前训练。深圳站比赛开始之前,对公众免费开放的球迷活动将在福田Coco Park举行,冰迷们不但有机会见到火焰队名宿阿莱克斯·唐盖和兰尼·麦克唐纳等球星,和两队吉祥物互动,还有机会亲身参与“NHL大力射门”与“NHL技巧挑战”等环节。届时,NHL冠军奖杯“斯坦利杯”也将亮相,球迷们不要错过和奖杯“近距离接触”的大好机会。

  深圳站比赛两队各打算盘 棕熊看新人火焰看新援

  距离NHL中国赛深圳站仅有3天时间,突发状况却一直困扰着棕熊队。此前,棕熊队先是因为查拉、克鲁格的伤势没有完全恢复早早宣布两人不会随队来中国,随后,球队中锋伯杰隆和克雷伊奇也分别因腹股沟伤病和签证问题,宣布不会参加中国赛。不过,核心球员的缺席,在某种程度上给了棕熊队一个磨炼年轻球员的机会。昨日,棕熊队马尚、巴克斯、德布鲁斯克、帕斯纳尔迪亚克、麦卡沃伊、卡洛以及门将拉斯克等人已经悉数来到深圳,老牌强队的新生力量,将是这次NHL中国赛关注的重点之一。

  相比之下,火焰队的阵容要完整许多,休赛期间,火焰队迎来了新教练比尔·彼得斯,也迎来了尼尔、哈尼芬、林德霍尔姆和莱恩等新援。尼尔过去两个赛季都出现在了斯坦利杯总决赛的赛场上,并有着十分出色的表现,他与莫纳罕、戈德罗的组合必将大大增强火焰队锋线实力,并在中国赛上首次展现给广大球迷。彼得斯教练认为,NHL中国赛对于火焰队来说就是将新教练组、新球员组合起来产生化学反应的舞台:“我们现在不是70名球员三支大队,而是26个人的一个整体,球队在中国的比赛和旅程,对将新球队整合为一体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