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黎晓斌

  近日,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正式发布《2017年度深圳市居民体育消费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深圳市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达319.85亿元,人均体育消费2568.54元。

  近年来深圳体育产业迅速崛起,保持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产业规模日益扩大,逐渐成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有效途径和促进城市经济健康发展的新动力。

  投入增加推动体育消费

  体育消费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政策引导紧密关联,深圳经济条件和体育产业发展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经核算,2017年深圳市体育产业实现总产出702.19亿元,同比增长26.8%,2011年-2017年年均增长率达22.4%。

  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深圳市各相关政府部门或大型场馆体育事业公共财政投入为55.75亿元,按照目前公布的常住人口数1252.83万人来计算,深圳市人均体育事业发展投入为444.95元。政府对体育的投入大大改善了居民公共健身环境,有效地促进了居民体育消费,推动了深圳体育产业发展水平。

  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市居民人均体育消费为2568.54元(合380.42美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4%。深圳市民体育消费需要的实际满足程度较高,对体育运动的接纳程度较高。

  消费结构待进一步优化

  全市居民体育消费指向哪些方面?《2017年度深圳市居民体育消费调查》显示,2017年深圳市居民实物型体育消费、参与型体育消费、观赏型体育消费三者比例结构分别为47.2%、45.2%、7.6%,人均体育消费分别为1211.39元、1160.74元和196.41元,实物型体育消费与参与型体育消费主导地位明显,观赏型消费比重偏低,占比不足8%,体育消费结构有待优化,体育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待进一步挖掘。

  高端赛事提供助推力

  近年来,深圳市高度重视赛事活动,体育市场逐步扩大,“三大球”“三小球”“高尔夫和帆船”等赛事推陈出新。目前,深圳已经成为重要的国际一流赛事举办城市,形成“周周有赛事,月月有高潮,年年有突破”的赛事发展格局,每年在深圳举办的国际国内重大单项赛事已达30场,职业联赛超过100场,吸引了超过200万人次观众现场观看。精彩纷呈的赛事项目为居民提供了包括直播、录播和集锦等多种观看方式,从供给层面满足了居民日益增长的赛事观看需求,为促进体育消费提供了助推力。

  2017年,深圳市举办了中国排球联赛全明星赛、中甲联赛、中乙联赛、中国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CBA季后赛、全国男排超级联赛、全国女排超级联赛等三大球职业赛事,举办了WTA、ATP网球公开赛,中国网球大奖赛,深圳国际马拉松,中国杯帆船赛,法国超级杯足球赛,NBA中国赛,三人篮球亚洲杯,中国乒乓球公开赛,NHL中国赛,CHWL女子冰球联赛等重大赛事。《2017年度深圳市居民体育消费调查》统计结果显示,深圳市民参与马拉松及跑步类、网球、冰雪项目的占比为8.1%、6.1%和5.2%,表明马拉松、网球消费、冰雪项目市场巨大,将逐渐成为未来体育消费新兴项目。

  多项举措引导消费升级

  《2017年度深圳市居民体育消费调查》数据显示,深圳市体育消费结构有待优化,服务性消费也有待提升。各区体育消费差异明显,空间协调程度较低。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深圳市居民体育消费市场尚未充分释放。

  通过调查分析发现,没有闲暇时间是影响居民进行体育消费的最主要原因,58.9%的被采样者提出了这个问题;经济收入有限、场地远不方便、场馆收费高、没有伙伴也是影响居民进行体育消费的重要原因。

  未来,深圳市将积极引导体育消费升级,优化消费结构,加强宣传推广,提升公众健康意识;鼓励居民选择观赏型和参与型的服务性体育消费;引导体育消费向深度化、生活化转变;制定差异化体育消费政策需加大资源投入,逐步实现各区体育资源均衡化。发挥“互联网+”作用,将室内健身人群、户外运动人群、各个赛事参与人群关联互动,形成多屏互动健身消费的生态圈。

  加强体育惠民服务,持续推进体育设施建设,加大免费低收费开放力度,推进群众体育基础设施、组织服务、活动赛事“三个全覆盖”,积极结合优势项目和居民体育消费偏好基础,传承和发扬深圳体育文化,促进体育消费市场进一步增长。

  2017年深圳市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319.85亿元

  人均体育消费2568.5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