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举办。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昨日上午,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举办。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深圳晚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甘霖)1月11日上午,以“新时代·新生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展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分为主题展和学术论坛两部分,预计持续约3个月时间。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宣布开幕,深圳市市长陈如桂等参加开幕活动。

  中国设计大展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发起举办的设计类国家级展览项目,也是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国家级展览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3年一届,前两届设计大展都在深圳举办。此次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主题展分为八个版块,包括中国智造、传统活化、形象传播、科艺融合、智慧城市、城乡营造、品质空间、友好社区等,整合了包括平面设计、产品设计、空间设计以及跨界综合设计在内的众多设计门类,汇集我国设计取得的丰硕成果。

  李群在致辞时说,本次展览搭建了综合性公共艺术设计展览和研究平台,关注公共艺术的文化内涵,聚焦公共艺术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的重要价值,对于推动设计和公共艺术发展必将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希望通过举办本次展览,进一步凝聚起中国设计与公共艺术的创新力量,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陈如桂表示,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创新、一流的创新需要一流的创意设计。城市的竞争合作归根到底还是以文化论输赢。新时代,深圳正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深圳将制定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和创意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措施,规划建设深圳美术馆新馆、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等“新十大文化设施”,加快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建设,用深圳设计助推深圳标准、深圳品牌走向世界。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深圳市领导李小甘、吴以环,市政府秘书长李廷忠等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