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君桐) 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的舞台设在市民中心广场,搭建舞台的工作落在了深圳市住建局的肩上。从接到任务到正式彩排,时间非常紧张,市住建局联合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及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完美展现了什么是新时代的“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

  在市民中心南广场搭建舞台,借助灯光秀为背景,是一个绝佳的创意。而要实现这个创意,把舞台搭建好是关键一役。南广场中间位置正好是地下车库的玻璃采光棚,主舞台刚好就位于广场玻璃采光棚的正上方。玻璃材质决定了它无法承受上部集中荷载,需要事先改变传力路径或对场地下部梁板进行加固处理,深圳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副总工程师谢卫兵和同事发现,研究舞台局部可操作性的加固方案迫在眉睫。

  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砚涛回忆说,去年12月26日确定了加固方案,按照常规,基本需要1个月才能完成前期的材料准备。中建钢构确认了库存钢材,并从其他地方紧急调配。去年12月26日晚上,中建钢构连夜从惠州调配66吨钢材进场,工人通宵施工;次日6时,舞台基础局部钢结构加固施工任务提前一天完成,为后续舞台架体正常搭设赢得宝贵的时间。

  除了时间紧,舞台无正式施工图纸也是一大困难。舞台属于临时构筑物,央视舞美设计只有示意图,这对谢卫兵等人对舞台搭建的监管带来极大考验。舞台搭设牢固与否?构件连接是否可靠?体系的稳定性如何?只能凭专业理论去判断或实际上人判断舞台承受力。

  另外,福田区住建局联系邦迪监理公司对舞台搭建进行现场24小时动态巡视、检查,督促舞美施工队按施工规程施工;福田区住建局还对现场施工进行质量安全监督、由导演组和施工组组织各方对舞台搭设进行验收……

  从去年12月26日始建至1月12日架体验收,18天的日夜奋战,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舞台搭建终于顺利完成。今年除夕夜,这个美轮美奂的舞台必将惊艳全国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