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喜剧之王”表现如何?

  20年前,《喜剧之王》上映,周星驰也凭借多部经典作品成为深受人们喜爱的“喜剧之王”。去年,星爷突然宣布《新喜剧之王》将进军春节档,引发了不小的期待。

电影《新喜剧之王》预告海报。电影《新喜剧之王》预告海报。

  周星驰的电影向来在春节档常驻票房第一,但近年来的口碑往往毁誉参半,对比他前两部影片高于30%的首日排片,《新喜剧之王》的预售排片率不算高,因此1月底时,电影发行方联瑞影业曾被曝对部分排片少的影院暂停密钥。大年初一,《新喜剧之王》的票房暂时以2.69亿占据第三,电影的排片率在19%左右,虽不敌前两部电影的20%,但差距不算太大。

  据悉,《新喜剧之王》的主演变成了励志演员代表王宝强,继续讲述有关“跑龙套”的故事,目前,电影的豆瓣评分为6.3分,观众的评价里,有人认为炒情怀,有人看到感动。

《新喜剧之王》的评价两极化。来源:豆瓣电影截图《新喜剧之王》的评价两极化。来源:豆瓣电影截图

  1995年,成龙主演的《红番区》开启了中国电影贺岁档,今年春节期间,成龙大哥也贡献出一部古装奇幻喜剧片《神探蒲松龄》。成龙曾表示,这也是自己第一次饰演文豪,首次尝试特效动作片。

  但是,《神探蒲松龄》在此次春节档竞争中表现平平,从5日一开始的垫底升至第6位,截至23时共收获票房5891万。老牌“喜剧之王”,还能继续给人们带来新的惊喜吗?

  谁将有望成为“黑马”?

  今年,在喜剧扎堆的春节档电影中,有两部电影显得“气质独特”,一个是科幻片《流浪地球》,一个是悬疑片《廉政风云》,都被人们认为具有“黑马”之姿。

  曾与周星驰同为搭档的吴孟达今年出演了《流浪地球》,影片同样改编自刘慈欣小说。在提前举办的点映会上,电影获得了原著作者的肯定,文化学者戴锦华评价说,“中国科幻元年在2019年开启”,随后,观众对电影的关注度和期待值开始逐渐上升。

截至2月5日晚6时,电影《流浪地球》豆瓣评分8.5。截至2月5日晚6时,电影《流浪地球》豆瓣评分8.5。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春节档竞争中,《流浪地球》率先在2月5日开启了零点场首映,电影也最早在豆瓣获得评分,甚至一度由开画的8.4打到了8.5分。根据零点场的观影反馈,观众多数表示虽然对原著有所改动、逻辑方面还有一些问题,但是整体已经超出预期。网友“还有什么敢说美”评价其为“非常接地气的中国版星际穿越”。

  另外,今年春节档上还有一部略显“低调”的港片《廉政风云》,电影由麦兆辉执导、庄文强参与监制,这对“金牌搭档”曾打造出去年国庆档的票房冠军《无双》。据悉,影片聚焦反腐题材,改编自一部真实的香烟走私大案,刘青云、张家辉两大影帝担任主演。

电影《廉政风云》海报电影《廉政风云》海报

  上映首日,《廉政风云》票房暂时垫底,尽管映前热度不高,但“麦庄组合”与影帝搭档,也让不少人对电影充满期待。根据目前的口碑,观众普遍对电影的结尾评价不高。这次,《廉政风云》是否会像《红海行动》《无双》一样成功逆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