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9 深圳设计周正式拉开帷幕,“ 巴黎味 ” 十足的设计周主题展 “ 相视——艺术与设计之间法国与中国之间 ” 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与观众见面。展览作品充分体现了法国设计来自传统却不断寻求创新与突破的一面,与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深圳设计相互呼应。

▲ 2019 深圳设计周主题展 “ 相视——艺术与设计之间法国与中国之间 ” 展出的设计作品。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 2019 深圳设计周主题展 “ 相视——艺术与设计之间法国与中国之间 ” 展出的设计作品。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艺术与设计相携,探讨 “ 可持续 ”

  用皮在旧风扇框架上编制出的艺术品、类似隼卯结构的可拆卸椅子、倒水有 “ 叮咚 ” 响声的茶壶 …… 来自 15 家法国设计师事务所的 20 位法国设计师作品以及 8 位多媒体艺术家的作品让观众流连忘返。这些展览作品紧紧围绕 2019 深圳设计周 “ 设计可持续 ” 这个主题,以设计和多媒体的双线展开深入探讨。

  本次展览的设计产品很多采用可循环利用的材料,同时还原其自然的本真特性。这些崭露头角的法国年轻一代设计师,或者曾获得重要奖项,或者已经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还不乏红点奖的获得者。

  策展人高枫枫博士介绍,设计本来讲究实际功用,但法国设计师与艺术家之间的界限比较模糊,这可以让 “ 设计 ” 跳脱出被过分具体化和实用化的危险,也正契合本次展览的策划初衷。

  新锐探索者汇集,观众收获良多

  展览的另外一块——由多媒体作品创造的虚拟空间更是奇特炫目、充满想象。记者注意到,这些多媒体作品关注范围很广泛,有些特别注重对声音的探索,比如跨媒体艺术家朱利安 · 布瓦德文的作品,让观众在观看微距放大的自然图像时,同时感觉到座位的震动。艺术家试图让观众接收来自地球深处的声音,以感知大自然的力量。据介绍,本次多媒体设计师大都是享誉世界的多媒体前沿探索者,在全世界做过多场展览,来到中国尚属首次。

  开展 3 天,参观人流络绎不绝。女设计师卓语认为,主题展在视觉上干净轻灵,与 “ 两馆 ” 的建筑空间十分契合,给人绝佳的观展感受。深圳大学艺术学院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虽然不能完全理解每个展品,但是能体会到这个展览的哲学性很强。来自南山区的教师林丝表示,人们说起法国就是卢浮宫或者 LV,想不到法国的设计和多媒体艺术这么新锐,这个展览让其对法国的固有印象有所改变。

  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