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当卢”汉代“当卢”
“海昏侯”刘贺玉印“海昏侯”刘贺玉印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杨慧) 这个端午节,深圳博物馆又为深圳市民引进了一个重磅大展:“大汉海昏侯——刘贺与他的时代”于6月7日至7月28日在深博展出。其中6月7日至9日为预展期,展览开幕式在6月10日举行。本次展览共展出文物510件套,是刘贺墓园出土文物外展数量最多的一次,同时这次也是刘贺的玉印首次外出展览。

  目前,展览团队正在紧张布展,刘贺的青铜、金器、玉器和竹简正在到位。深晚记者特别请来了展览的设计师和策展人介绍相关情况。

  考古发掘与研究两线并行

  刘贺是西汉在位仅仅27天就被霍光弹劾废黜的皇帝。宣帝元康三年(公元前63年)被封为海昏侯,移居豫章郡(今江西)。海昏侯墓即是汉废帝刘贺的墓葬,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是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等级墓葬,2015年入选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策展人介绍,本次策展的思路基于两条叙事线索:一是考古发掘与研究的逻辑,其次是对刘贺与汉代的解读:比如通过青铜器、金器、玉器等文物,反映汉代的礼乐宴飨、车马出行、日常生活、酌金制度等对那个时代的风貌与文化内涵进行解读。展览还结合文献记载与考古发现,展现刘贺的故事与生平。

  视觉符号都来自墓中文物

  记者发现,本次展览视觉符号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设计师透露,本次展览海报和小册子上的“海昏侯”三字其实来源于墓中出土的木牍。众所周知,海昏侯刘贺墓的西回廊、主椁室西室及棺柩西侧出土了大量的竹简,另外还出土了近百版木牍,这是我国简牍的一次重大发现。

  本次展览设计师多处体现独具匠心设计,比如汉代“当卢”上的金色龙纹作为展览海报的主纹饰出现。“当卢”是置于马面额前的装饰物,因位于马头中,“卢”通“颅”,故称当卢。通过各种细节的精心策划和氛围营造,市民可以通过本次展览领略到刘贺所处的汉王朝那璀璨辉煌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