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上午,“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展在深圳南山博物馆举行开幕仪式。

  本次展览是以地中海古城帕埃斯图姆文物为主题的展览,也是中国巡展的第三站。展览由深圳南山博物馆、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四川博物院共同主办,意大利文化遗产与活动部、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特别支持,中国博物馆协会展览交流服务平台、天禹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国文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n!studio Asia工作室、EaWe 项目公司、Archquadro 联合设计公司协办。在结束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的展出后,展览来到深圳南山博物馆,为深圳观众带来一场两千年前“大希腊”地区的“史诗”大展,展览将持续至10月13日。

  位于那不勒斯东南的帕埃斯图姆在西方文化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它融汇了古希腊、卢卡尼亚和罗马三种文明,为西方学者提供了一个揭示西方建筑历史起源的机会,更因此成为启蒙运动的一座重要城市,还是浪漫主义的代表城市之一。展览展出了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收藏的134件精美文物,包括壁画、雕像、建筑构件、彩陶、青铜器等。这些出土于帕埃斯图姆的文物反映了这座城市在公元前6世纪到3世纪之间的社会历史,也彰显了多元文化融合背景下艺术的空前发展。

  展览由“一座地中海古城”、“帕埃斯图姆的彩绘墓葬”、“现实、仪式和幻想的图像”三大章节和采用3D投影技术复原展示的“跳水者之墓”展区组成。以传统展示手段与实景模型、3D投影等科技呈现方式,完美还原古代帕埃斯图姆全景,使观众身临其境,回到历史现场,感受“大希腊”的文明。

  2019年是中国与意大利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展览的成功举办将是两国文化交流的又一盛事。两大古老文明的隔空“对话”,有助于增进国人对西方文明历史的了解,也有助于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