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深圳赛区比赛昨天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打响,全场座无虚席。 彭志刚 摄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深圳赛区比赛昨天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打响,全场座无虚席。 彭志刚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黄文 实习生 郑志鹏) 9月1日,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深圳赛区比赛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打响。下午进行的揭幕战中,多米尼加队80比76险胜约旦队,晚上的小组赛的重头戏中,法国队以78比74险胜德国队,两场跌宕起伏的比赛都以4分分差结束。在深圳赛区的精心组织筹备和各方共同努力下,来自全球各地的篮球迷们,在深圳感受到了世界最顶级单项体育赛事带来的无穷魅力。

  多米尼加球迷1.5万公里远征

  多米尼加与约旦队的比赛在下午4时30分开始,但下午3时就有一批来自多米尼加的球迷汇聚在球馆门口,他们穿着国家队球衣,披着国旗、手里抱着多米尼加鼓,一起唱着美洲风情的歌曲。多米尼加队球迷桑切斯和他的3位朋友请了一周的假,特地来到中国看篮球世界杯,就是为了支持自己的国家队。“虽然我们队缺少唐斯、霍福德两位NBA球员,想要出线有些难,但在我们心里多米尼加队就是最棒的!多米尼加和中国直线距离1.5万公里,我们既然来了,就是要见证国家队的精彩表现。”桑切斯说道。

  多米尼加队没有辜负球迷的期望,三节比赛结束领先8分。末节决战时,约旦发起了绝地反击,一度反超比分,但关键时刻多米尼加队顶住压力,用胜利回应了家乡球迷的期待。比赛结束,深圳观众为多米尼加队送上了热烈的掌声,桑切斯回忆起这一幕说道:“深圳的观众非常热情,比赛过程中我们一起欢呼、一起呐喊,非常高兴球队可以取得一场胜利。”

  深圳小球童“圆梦”牵手球星

  来自深圳向南小学的11岁球童刘子硕成为了许多球迷羡慕的对象,在球员入场仪式上,他就站在法国队中锋、NBA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的身边,和他一起接受全球球迷的注目礼。“我感觉戈贝尔哥哥的手掌有我的五倍大,他牵着我的手走进了球场,我当时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刘子硕一边看着自己的手,一边比划道。

  负责深圳赛区小球童项目的刘可淳介绍:“今天来到现场的小球童共有26名,年龄在8岁到14岁不等。能以入场仪式球童的身份参与进世界杯,孩子们都觉得自己非常幸运,他们也非常感谢深圳赛区组委会的支持。”参加入场仪式的球童中,有一部分是通过姚基金的活动选拔而出。姚基金深圳赛区负责人徐伟芬介绍:“球童们从全国32所乡村学校中选拔而出,分布在八大赛区。深圳赛区有来自汕头、铜仁和百色的3所乡村学校的孩子参与,他们除了今天之外,还将参与9月3日和5日的入场仪式和观赛。”

  深圳志愿者时刻准备周到服务

  “我至今不敢相信,我给德国队核心施罗德送出了一记‘助攻’。”来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的研二学生李炜丝毫不掩藏自己的欢喜。左手拿着毛巾、右手拄着拖把的李炜,是本届世界杯深圳赛区的志愿者,他说:“我本是赛场‘擦地哥’,但球队进场热身时人手比较缺乏,我就成为了他们的‘捡球童子’。给施罗德传球我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虽然只是热身,但他接到球投进的那一刹那,我知道,我迎来了我自己在这届篮球世界杯的巅峰时刻。”

  同样来自北大深圳研究院的志愿者丘志成分享了他身为“擦地哥”的心路历程:“忐忑不安,在全球直播的赛事中擦拭地板,我和李炜事先做了不少准备,互相为对方打气。擦地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活儿,我们随时都要准备着,收到命令就必须立马抄起工具,奔向赛场。我们会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发挥出深圳志愿者的服务精神。”

  只可惜,李炜并没有等来德国队的胜利。在深圳湾体育中心10438位球迷的见证下,德国队和法国队进行了一场你追我赶的大比分拉锯战。最多落后近30分的德国队直至比赛最后一刻都没有放弃,最终只以4分惜败。

  篮球宝贝哥哥点燃深圳热情

  世界杯的赛场上,离不开篮球宝贝们靓丽青春的舞蹈。昨天深圳湾体育中心的球场上,10位篮球宝贝用生动的表演活跃着现场气氛,当发现领舞者是一为穿着复古碎花衬衫、蓝色牛仔裤的男性篮球宝贝时,不少球迷发出了“哇哦”的呼喊声。领舞者名叫陈炳南,2000年出生的他就读于深圳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同时也是深圳炫舞团职业啦啦队的一名队员。“能够在世界最高规格的篮球赛事中进行表演,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我觉得自己表现的还不错。”陈炳南说道。

  深圳炫舞团职业啦啦队队员欧阳媚介绍,炫舞团在今年5月夺得了本届篮球世界杯深圳赛区篮球宝贝选拔赛的冠军,因此才有机会登上这场国际赛事大舞台,“对于一个职业啦啦队来说,登上世界杯的舞台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接下来几场比赛的演出,我们希望可以和现场的球迷们有更多的互动,让他们更充分地感受到来自深圳的热情。”

  深圳赛区赛程

  ●9月1日

  16:30 多米尼加 80比76 约旦

  20:30 法国 78比74 德国

  ●9月3日

  16:30 德国VS多米尼加

  20:30 约旦VS法国

  ●9月5日

  16:30 德国VS约旦

  20:30 多米尼加VS法国

  ●9月7日

  16:30 上海赛区第一VS南京赛区第二

  20:30 南京赛区第一VS上海赛区第二

  ●9月9日

  16:30 上海赛区第二VS南京赛区第二

  20:30 上海赛区第一VS南京赛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