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在昨晚比赛中突破上篮。▲易建联在昨晚比赛中突破上篮。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黄文) 今年篮球世界杯的最大特色之一,就是将赛事排名和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挂钩。9月8日晚,中国男篮在本届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没能成为本届赛事排名最高的亚洲球队,遗憾错失直接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资格。

  本场比赛是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的最后一场比赛,15年的国家队老兵易建联虽然拼尽全力,为队友们做出表率,但仍无法为球队带来一场胜利。易建联本场出场25分钟,砍下27分7篮板。其中投篮14投10中,命中率高达71.4%。中国男篮输球,正是因为没有其他队员能在进攻端为阿联分担。虽然方硕三分球7投4中砍下19分,王哲林也拿下12分7个篮板,但队中其他所有球员得分加起来只有15分,周琦和郭艾伦更是双双只有2分入账。没有合格的接班人能顶上,不禁让人为“后阿联时代”的中国男篮感到担忧。

  赛后,易建联接受采访时表示:“对尼日利亚这场比赛对中国男篮意义重大,对我来说意义尤为重大,我对待这场比赛就像是对待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那样,竭尽全力想要帮助球队获得一场胜利。我们努力了,但还是没能赢下比赛。输球确实很难接受,但是要面对现实,要往前看,路还要走,要对未来有信心。”他否认了这是自己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

  昨晚另一场比赛中,伊朗队以95比75大胜菲律宾队,在同为2胜3负的情况下以小分优势超过中国队,获得直通东京奥运资格。中国男篮想要获得东京奥运资格只剩下“华山一条路”:根据赛制,本次篮球世界杯各大洲成绩最好的1支或2支球队将直接获得东京奥运资格,剩下成绩最好的16支球队将和8支外卡队组成24队的阵容,争夺4个名额。这24支球队将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只有第一名才能出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