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京蔚) 据猫眼数据显示,仅用时2天6小时,由周冬雨、易烊千玺主演的电影《少年的你》首周末票房突破5亿元。与此同时,该片在豆瓣电影网获得22万人打出8.5高分,可谓口碑票房双丰收。

  这部以高考、青春为关键词的影片,既不爆米花,也非主流票房宠儿,但预测票房已达13亿元,成为当下市场的顶梁柱。它为何叫好又叫座?两位青年主角周冬雨和易烊千玺流量与演技并重,是第一功臣。

  好口碑赢得市场空间

  该片于10月22日定档,10月25日正式上映,已连续3天单日票房过亿元。截至记者发稿,该片排片占比已高达47.4%,远超同期的《催眠·裁决》等新片及此前备受期待的《沉睡魔咒》《双子杀手》,并成为微博、微信、百度电影热度榜3榜冠军。

  《少年的你》由曾国祥执导,讲述被一场校园意外改变命运的两个少年彼此守护、相伴成长的故事。曾国祥是曾志伟之子,2016年以导演作品《七月与安生》广受关注,当年两位女主角周冬雨和马思纯也因该片获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双黄蛋”。

  《少年的你》上映前已经积累了高度关注,有部分原因在于它曾撤档延期上映。10月22日,片方突然宣布定档10月25日,距离上映时间也只有短短3天。这一系列操作,使得影片自带热度,在灯塔专业版上“想看”人数超过160万。幸而好饭不怕晚,影片自身的过硬品质没有辜负影迷的等待。

  两位主角演技惊艳

  在《少年的你》评论区,多数好评是围绕两位主角的出色演绎展开。既有流量,又有演技,既能带来关注,又能不负关注,受到一致认可。此外,尹昉、黄觉、吴越、周也、张耀、张艺凡、赵润南等也在片中有出色的表现。

  影评人方枪枪评论:“周冬雨演技一如既往地精准稳,易烊千玺这少年也是未来可期。”观众则表示:“周冬雨主场,但比她小8岁的易烊千玺居然没输”“易烊千玺的演技终于藏不住了。”

  导演曾国祥透露,他们在戏里完全突破了过往的形象,“在电影中他们都放下了自己平时最光鲜的东西,素颜出镜融入到角色中,比如为冬雨脸上加雀斑,把千玺故意弄得比较粗糙”。除了素颜出镜,周冬雨和易烊千玺在片中都有极重的面部特写、内心戏和哭戏,而惊人的是他们每场哭戏、每个眼神都有不同的层次。

  除此之外,影片把高考环境描绘得极其真实有代入感,易让人产生共鸣。如此市场热度,源自于好口碑发酵出来的“自来水”,而热度又为这部电影的后续票房做出了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