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刘易斯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当代艺术展》在何香凝美术馆举行。◀《莫德·刘易斯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当代艺术展》在何香凝美术馆举行。

  [深圳商报讯](记者 梁瑛)由何香凝美术馆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美术馆合作举办的《莫德·刘易斯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当代艺术展》,近日在何香凝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通过加拿大民间艺术家莫德·刘易斯与6位长期生活在新斯科舍省的当代女性艺术家的作品来为观众还原新斯科舍省的自然风貌和人文历史。展览将跨越新年,持续到2020年3月22日。

  还记得2016年上演的爱情传记电影《莫娣》吗?这部豆瓣评分高达9.0的影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其主人公就是本次画展中的女艺术家莫德·刘易斯。莫德·刘易斯是加拿大具有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家之一,生于新斯科舍省的她,虽未正式学过绘画艺术,但这并不妨碍她用画笔来表达她对生命的热爱。在她的眼里一切都是那么的可爱,其笔下的小猫、渔船、雪橇等当地风景无一不向观众展示她那丰富动人的内心世界。而在这些作品的背后,则是一位患有关节炎的素人艺术家,对艺术不懈的追求,以及与她的丈夫相识,并以艺术、贩卖作品为生的励志故事。

  从绘画到影像,从刺绣到雕塑,本次展览一同展出的还有6位加拿大女性艺术家,梅勒妮·科洛西莫、法兰西丝·多西、厄休拉·约翰逊、安·麦克米伦、莎拉·马洛尼以及查理·杨的艺术作品,她们运用从新斯科舍省自然环境中取得的媒材,通过不同的主题、媒介、表现手法,对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历史人文进行探讨和挖掘,向观众展现出只属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的人文自然风情画卷。同时,也展现出新斯科舍省当代视觉艺术群体多元的艺术探索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