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梁瑛)历时半年的“坐标:剧场——第8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分展场宝安桥头社区”近日圆满闭幕。疫情影响之下,展览闭幕式以线上直播和线下论坛的方式举行。闭幕论坛“看不见的基础设施,看得见的城市”深化“深双”讨论的城市概念,以城市公共生活角度,思考城市基础设施如何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具有关联性。

  据了解,第8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分展场宝安桥头社区展览不仅通过桥头戏台这座1979年建成的历史“剧场”,重新演绎宝安精彩的改革开放和历史文化故事,还为宝安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中,以艺术与建筑的介入方式,为实现区域产业升级和发展提供更多新的可能。

  此次展览中,策展团队上启艺术邀请的50余组艺术家与建筑师,在3万平方米的展场中,呈现近60组展品,打造了一场惠及周边社区20多万人的“家门口”的展览,从不同角度探讨、思考城市空间、新技术媒介与未来生活方式。14场活动,给公众提供了一场色香味俱全的文艺大餐,在业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疫情之后,“深双”宝安桥头分展场室内部分虽无法开馆,但仍在线上开展“云看展”专题,通过不同的主题策划,为公众介绍每位参展建筑师与艺术家的作品、理念及展览的内在逻辑。临近闭幕前,展览更迎来了“线上活动月”,策展团队上启艺术顺应直播时代的趋势,策划了先锋与趣味兼具的双年展线上活动。5场活动涵盖学术讨论、展览导览、跨界工作坊等,37位受邀嘉宾与6000多位观众在线互动。

  关于城市话题的思考和讨论在展览现场处处可见,艺术、建筑与科技为长期闲置及低效使用的城市空间创造多样的可能。两栋闲置工厂,在参展人的重新设计与改造下,保留内部的时代印记与工厂建筑结构框架,成为观众热衷打卡的主展馆和“桥头废墟花园”。

  建筑师们为桥头公共设施做了修整及更人性化的设计后,不仅营造了良好的公共环境,让社区环境得到了更新和改变,居民们的社区生活也变得更多样。闭幕论坛上,来自艺术界、建筑界的嘉宾们围绕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公共空间的构建为宝安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考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