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滨海艺术中心新年演出季已于2021年10月19日正式开启。本年度新年演出季当中,将汇聚42台剧目,共计79场演出,集结约400位演奏者,600位演员,来自8座城市的演出团体,全方位呈现大湾区文化建设的时代新气象。

  2021深圳滨海艺术中心新年演出季的演出剧目既有歌剧《白毛女》、《江姐》,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等红色经典剧目,也有舞剧《只此青绿》、《千里江山图》,舞台剧《活动变人形》等具有浓郁传统之美的本土原创剧目,更有芭蕾舞剧《天鹅湖》、音乐会《迪士尼之夜》、百老汇经典绘本剧《好饿的毛毛虫》等充满国际潮流元素的特色剧目。

  演员阵容方面,既有当红演员肖顺尧、屈楚萧、刘令飞、叶麒圣、贾凡、王敏辉、鞠红川等人的倾情助阵,还有实力唱将叶蓓、老狼,明星舞者黎星、谢欣、李倩、李艳超、昌宏碁,以及连续两季亮相“舞蹈风暴”的芭蕾舞者敖定雯、王占峰等,优秀青年舞蹈家代表王亚彬、华宵一、刘敬、赵珊等将陆续为深圳市民带来精彩绝伦的演出。

  据悉,深圳滨海艺术中心在年尾也会有三场交响音乐会,将用最美妙的音乐,带领观众辞旧迎新,一同展望湾区艺术建设的美好明天,奏响湾区新时代文化最强音。

  最新制作“首度”亮相大湾区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收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北宋青绿山水代表画作《千里江山图》为背景创作。采用时空交错式的叙事结构,将剧情发生时间设定为现实中《千里江山图》即将展出之际,展卷人因对《千里江山图》的潜心钻研,走入了画家希孟的内心,探寻出《千里江山图》“独步千载”的偶然与必然,读懂了古老文物与现代人之间的情感连接。《只此青绿》将用雅致清丽的中式美学营造跨越千年的梦境,唤醒观众心里的传统文化基因。

  由香港著名导演高志森执导,马伯庸首部改编舞台剧作品《两京十五日》用“电影感、年轻态”的定位,力求在深厚的历史底蕴之上讲述曲折惊险的故事,探索历史进程、追寻关于自我的认知和选择。

  根据作家王蒙著名长篇同名小说改编,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李伯男执导。该剧旨在展现出中国社会进步过程中的矛盾、艰难与曲折,以及对中式传统家庭婚恋关系的反思。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方的碰撞仍在继续,在这个时代亦能引发思考,也是这部作品当下的社会意义所在。本次创排的舞台剧也是《活动变人形》首次被改编为戏剧作品登上舞台。

  在新年演出季当中,唯一的一个相声项目,来自嘻哈包袱铺。他们曾多次参加《春晚》、《欢乐喜剧人》等综艺节目。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改编自同名电影,一个在中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响当当的名号。《红色娘子军》是中国第一部民族芭蕾舞剧,也是中国芭蕾创作史上的里程碑,40年来久演不衰的红色经典舞剧。

  特别企划“南国天鹅季” 湾区即将亮相100只天鹅

  芭蕾舞剧《天鹅湖》有着强大的魅力与生命力。历经时代淬炼,在观众心中留下无可取代的地位。在本次新年演出季当中,深圳滨海艺术中心将邀请中央芭蕾舞团、辽宁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轮番上演最美“天鹅”。天鹅数量总计100只,为观众带来三个不同版本的《天鹅湖》。     

  中央芭蕾团《天鹅湖》首演于2007年,出自世界芭蕾艺术大师娜塔莉娅·玛卡洛娃之手,她在原作基础上进行了加工和再创作,不仅有着俄罗斯学派的传统,更加入了她旅居英美多年淬炼而来的艺术精华,是当今世界舞坛公认的最佳版本之一。

  辽宁芭蕾舞团由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当今世界公认的最伟大的舞者之一,并被西方媒体誉为“世纪舞者”)为辽宁芭蕾舞团量身定制的《天鹅湖》,作为世界第25个版本,既延续了之前24个版本的唯美风格,又被赋予了全新的注解。

  上海芭蕾舞团《天鹅湖》邀请舞剧编导、前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德里克·迪恩亲临指导,强势打造中国芭蕾舞界前所未有的天鹅海洋。

  对于喜爱音乐的市民而言,用一场新年音乐会来辞旧迎新一定是必不可少的事情。在音乐单元里,作为钢琴家出身的指挥家,如今已经多栖领域发展的许忠将和他的亲兵,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以及合唱团,还会有特别加入的童声合唱团一起,带来作曲家奥尔夫经典之作《布兰诗歌》,这的作品就需要200人的大阵仗出演,也算是20世纪音乐史最流行的古典音乐作品之一,我们甚至可以在迈克尔·杰克逊的专辑中听到这部作品的片段。

  《迪士尼之夜》音乐会以“演唱、交响及动画影像”呈现,乐队携手国内多位优秀的音乐剧演员,经典重现华特迪士尼最具代表的《冰雪奇缘》《狮子王》《美女与野兽》《阿拉丁》《小美人鱼》等电影戏剧中脍炙人口的曲目,为深圳观众带来一场声、光、影的视听盛宴。

  2021年最后两天的新年音乐会重头戏是由同样多栖领域发展的指挥家、打击乐大师李飚,特别策划的两场不同主题的音乐会。第一场唱支心歌给党听为主题的音乐会,将邀请深圳观众特别熟悉的钢琴家万捷旎一起合作黄河钢琴协奏曲,以及红色经典作品,共同献礼建党百年。31号的音乐会上,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以及小提琴演奏家高参两位声乐界、小提琴界的翘楚,共同带来中俄奥三国不同风味的喜庆作品,与观众一起迎来2022。

  深圳滨海演艺中心与多方开展合作,深入开拓湾区演艺事业发展,通过包罗万象的精品剧目,打造深圳市民心中的艺术品牌,优秀的演出项目传递着文化的力量,相信在湾区的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亲临深圳滨海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