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韩国先驱报》6月3日报道,三星“太子”李在镕于上周四(5月31日)低调造访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这是其继5月2日到访深圳后,一个月之内第二次访华。

  这使得业内人士纷纷猜测他此行的意义,有人称他可能在为进一步重组进行准备工作,以完成对三星的接管。

  据三星高管称,李在镕上周四启程访问香港地区,会晤全球商业合作伙伴。不过,三星没有披露李在镕会晤商业合作伙伴的细节。

  但业内人士对李在镕访问香港地区看法不一,有人称,他可能讨论使三星物产(Samsung C&T)转型为一家控股公司的问题。香港地区一名业内人士就说,“就像许多人预测的那样,香港地区的金融机构在与三星合作,准备使三星物产转型为一家控股公司。”

  虽然没有进一步披露细节,但上述业内人士说,“使三星物产转型为控股公司的工作正在进行中,这可能是接班计划的一部分。”

  事实上,李在镕早已被“行政决策”为三星集团负责人。

  《韩国先驱报》曾在5月1日报道,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FTC)认为,李健熙(Lee Kun-hee)因为丧失沟通能力,已不可能再回归三星继续掌舵,正式将李健熙独子、三星集团副会长李在镕列为三星集团负责人。

  该报道称,李在镕今年2月出狱后,已于上个月正式回归三星,目前管理着三星集团旗下60多家附属公司和子公司。李在镕所持三星附属公司的股份很少,但他拥有三星集团实际控股公司三星物产17.08%的股份,为后者最大股东。

  三星在2017年4月正式宣布不会采用控股公司治理结构。但三星集团面临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越来越大的成立控股公司的压力,成立控股公司有助于建立透明的治理结构,使李在镕合法地从其父亲、董事长李健熙手中接过三星控制权。

  部分业内观察人士称,李在镕可能会晤现任长江和记董事长、李嘉诚长子李泽钜,他们的父辈关系密切。李在镕可能寻求李泽钜对他接管三星的支持。

  但《韩国先驱报》援引三星方面的回应称,李在镕访问香港地区只与业务有关,与他接管三星无关。

  三星发言人说,“除他在访问全球各地会晤商业合作伙伴外,我们不能证实李在镕访问香港地区的任何事宜。由于我们预测李在镕这次访问行程为一周时间,香港地区可能不是他最后的目的地。”

  这已是李在镕于5月的第二次访华。

  5月4日,据韩国媒体The investor援引业内人士消息称,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2日抵达深圳后,相继同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华为总裁任正非、小米董事长雷军、VIVO首席执行官沈伟等中国巨头企业董事长进行商务洽谈,集中讨论成长型产业的合作方案。

  这些企业都是三星电子配件部门在中国的主要客户,预计双方可能就产品需求、新一代半导体战略构想、挖掘新产业机会、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领域的全面合作方案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