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金锋肖金锋

  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总监肖金锋突然去世。

  9月25日晚间,深圳证券交易所官微发布消息称,9月24日晚,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总监肖金锋同志在家中不幸身故。深交所称,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事业心强,对工作兢兢业业,真诚待人,严于律己,一贯表现出色,对其突然离世,“我们深感哀痛和惋惜。我们将积极配合其家属做好善后工作。”

  肖金锋的离世让外界颇感突然。据上证报报道,肖金锋原定于9月26日参加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该论坛26日下午的议程信息显示,原拟由肖金锋在一场专题论坛上作题为《改进优化并购重组政策法规 保障中小投资者权益》的演讲。

  据了解,肖金锋此前曾任职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副总监,今年才升任中小板公司管理部总监。

  根据深交所官网介绍,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主要负责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监管业务规则制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日常监管,对违反深交所业务规则的行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等工作。

  需要指出的是,肖金锋曾经参加过深交所内部的竞聘。根据2011年公布的一篇竞聘感言,肖金锋在题为《沉甸甸的责任》的一文中表示,本次竞聘,我在工作之余,对近十年来所做的监管工作进行了总结,对竞聘岗位进行了认真思考和准备,在交易所这么多优秀专业人员中非常幸运地得到了领导和评委的认可。

  据肖金锋在文中介绍,他由于轮岗需要,从公司管理部专题组副总监调整为综合组副总监。

  据了解,肖金锋于1997年至2002年先后担任深圳天健信德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经理助理、专业技术部经理;2002年加入深交所,历任公司管理部高级经理、执行经理、副总监等职位。

  公开资料显示,肖金锋现任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总监,财政部第一届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三届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会员,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硕士、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博士生。

  今年8月22日,深交所公布的第十届上市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中,肖金锋位列28人之一,这个名单的人员多来自证监会、深交所、各地证监局、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上市公司等部门。

  肖金锋最近一次出席公开场合是在2018年7月举行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上,肖金锋表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仍面临不少新的问题:“首先,高溢价、高估值、高业绩承诺等‘三高’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其中,业绩承诺问题成为并购市场重大的监管问题。其次,为实现承诺的重组比重变化非常快;同时,重组标的‘失控’问题凸显;最后,规避控制权变更手法多。另外一个很严峻的形势是大额商誉问题。”

  另外,肖金锋也指出,在监管上依然是要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理念,重点关注业绩承诺完成情况。其中,对重组上市加强监管,包括对三方交易的监管,对重组上市认定标准进一步完善。对于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进行严厉打击。引导市场资金投入,真正实现产业升级和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