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百余家P2P网贷机构被股权冻结?隔天这些被冻结的股权又被解冻了。

  10月19日,澎湃新闻查询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商事登记簿发现,此前被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等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深圳市互金整治办”)以纳入专项整治为由申请司法冻结股权的P2P网贷机构均已解冻,而深圳市互金整治办10月18日发布在深圳市金融办官网上的《关于严控P2P网贷机构工商变更的公告》也已无迹可寻。

  10月18日,深圳市整治办发布公告称,对于已纳入整治范围的网贷机构,深圳互金整治办联合相关单位对其股权、法人代表、注册地变更分批采取了限制措施。通过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事主体登记及备案信息查询单,可查到包括红岭创投、投之家、小牛在线、桔子理财等在内的深圳P2P网贷平台的“法院冻结信息”一栏已显示“限制中”状态,限制时间自2018年10月17日至2019年6月30日,备注信息栏显示的备注信息是深圳市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关于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要求。2019年6月30日也是监管部门规定的网贷机构整治截止日。

  截至目前,以红岭创投为例,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事主体登记及备案信息查询单中,“法院冻结信息”一栏最新的查询结果变为“暂无数据!”。然而,此前由于发生司法纠纷产生股权限制的网贷平台,如信融财富、东方金钰、壹佰金融等,“法院冻结信息”一栏依然显示为处于法院冻结状态。

  9月18日,深圳市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圳市P2P平台在提交自查报告时须加盖机构公章、高管人员及主要股东签章,同时出具高管及主要股东签署的真实性承诺书。这也被认为是10月18日深圳P2P网贷平台被股权冻结的直接原因,以此保持高管及主要股东对自查报告和P2P平台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