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迎来霜降,意味着冬天的到来,春天虽然不远了,但首先要熬过这个冬天。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这个冬天似乎更加难熬。调控政策的高压本就让房企的资金链备受打压,股市又不景气,股价“跌跌不休”。原本上市是为了从股市获得融资,结果现在变成了要向股市输血。

  近几个月以来,多家房企都开启了“护盘”模式,有闲钱的房企,在自己本就紧张的现金储备中,努力抠出数亿元回购股份,增强信心。包括恒大、碧桂园、世茂、龙湖、金茂等超过10家上市房企接连大额度回购公司股票,意图力阻股价下跌。没有能力抠出钱来的企业,则索性号召员工持股,拿刚发到手的工资去买自家的股票,于是乎一场轰轰烈烈的护盘大作战在房企间上演。

  发了工资买股票,房企为股价兜底

  今年的股市频频探底,房地产股更是充当起了排头兵,即便是安全边际较高的万科等几家龙头房企,年初至今的股价亦已腰斩。资本市场风声鹤唳。

  然而这不仅是房企在多重利空消息作用下的资本寒冬,也是层层调控之下的销售寒冬。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全国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6839万平方米,已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3.6%,增速较8月下滑6.0个百分点,前期起支撑作用的中西部楼市明显降温。同时,四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由8月上涨0.3%转为下降0.1%。

  市场对房地产业的悲观预期正反映在房地产板块股价上。但房企已经坐不住了。今年6月开始,多家公司发起股份回购或增持行动,旨在向资本市场传递信心。

  上周,新城控股发布了回购公告,回购比例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0.5%,且不超公司总股本的1%;回购价格不超过37元/股。回购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议案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而这个时候,新城控股的股价仅为20元左右,很显然这份公告真正的意思并不在于回购了多少股票,而是想传递出自己股票值37元的意思,但市场似乎并不认可,短暂的刺激后,依旧在22元徘徊。

  除了加大增持或回购股份力度,甚至有的房企还号召公司全员持股。阳光城先是10月1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阳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拟于10月29日起12个月内增持1%至2%的公司股份。随后,在10月18日,阳光城公司管理层倡议全体员工增持,用自有资金积极买入公司股票。有媒体报道,截至公告日,阳光城公司员工总数9434人,包括4440名销售人员、1973名生产人员、1545名技术人员等。员工平均薪酬高达23573.17元/月。

  到了10月21日,阳光集团发布《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管理层向公司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的公告》,宣布凡公司员工于10月29日至12月31日期间净买入的阳光城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若因在前述时间期限增持股票产生亏损,控股股东将以自有资金予以补偿,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所有。意图为表示信心,发出兜底承诺。但阳光城股价在10月22日微涨2.52%后,又在10月23日以3.79%的跌幅收场。

  回购力度加大

  新城控股和阳光城只是房企回购股份的冰山一角,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随着股市“跌跌不休”,房企的回购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Wind数据显示,恒大在7月里,进行了超15次回购,累积斥资33.6亿港元,回购1.605亿股股票。截至10月19日,恒大年内目前累计购回股数为1.60528亿股,即都于7月内操作完成,年内总回购股份占已发行股本的1.22%。

  碧桂园从6月底开始回购自家股票,在6月28日至7月5日期间,碧桂园在市场上回购了5300万股自家股份,并通过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贵能于联交所收购共计1.07亿股碧桂园股份用于员工激励计划。而后,今年9月和10月里,碧桂园再次进行了超过4次的股票回购,截至10月16日,碧桂园全年累计购回9685万股(不计算贵能收购),占已发行股本的0.4455%。

  而下半年,回购股票次数最多的房企,当属世茂房地产了。从7月5日至10月19日期间,世茂房地产共进行了超过24次回购。截至10月19日,本年内,世茂房地产累计购回8509.45万股,占于普通决议案通过时已发行股本的2.5124 %。

  过去数月,房企回购股份越来越频繁。除上述房企外,格林兰6月质押回购绿地控股1亿股股份,占股本的0.82%;龙光地产、越秀地产也在近期回购项目股权。

  除了公司回购股权外,不少房企高管也选择在近期增持股份。龙湖7月6日晚间公告显示,吴亚军家族信托于7月6日增持龙湖237.7万股,增持后该信托持有龙湖总股本占比达到43.91%;荣盛发展包括董事在内的三位高层在7月10日增持总计53万股;佳兆业主席郭英成则在7月增持621.6万股;中国金茂、中骏置业、禹洲地产、融信中国、新城发展、华夏幸福等房企的高管也在近期陆续增持公司股份。

  “房企及管理层对公司股票回购主要还是看中未来发展的信心,以此对股价形成正面影响。”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回购股票一方面是基于对自身业绩增长态势的了解,这可算一种投资行为,另一方面也是稳定市场对于公司的信心,防止看空情绪的蔓延。

  降价销售,多元化发展,都成为突围备选

  但杨德龙同时预测,短期内,国际国内环境仍具有不确定性,回购能暂时帮助公司股票回归价值,但并不能完全消除市场恐惧。

  尤其是在目前去杠杆,棚改货币化不再一刀切的背景下,全国各地频繁调控、房企融资渠道持续收窄。虽然不少龙头房企上半年的销售业绩仍在大涨,但从资本市场来看,房地产板块依旧承压,不少房企面临着极大的资金压力。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股票回购这样的市值管理手段可以在短期内对股价反弹有所助益,但刺激效果有限。房企也可以通过收并购动作、长租型公寓等风口性业务为企业带来真正的利好。

  同时也有专家建议,房企若要寻求突围,除了采用增持、回购等措施外,归根结底还是要看企业业绩的表现。可以通过降价促销来实现快速回笼资金,保证企业资金安全,也可以增强开发能力,降低开发成本,提高利润,从而提振资本市场的信心。另外,多元化和去地产化也是房企的另一个思路,多个地产上市公司今年集中改名,去掉地产二字,并在造车、商业零售、文旅、长租等多个领域进行投资,就是出于多元化开展业务的考虑。 

  (原题:《护盘 房企开打股价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