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中行后, 又一家国有大行正式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

  中国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11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该行拟设立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注册资本不超过150亿元,为建行全资子公司。

  不同于其他银行纷纷将自己的理财子公司设立在总行所在地,建行这次另辟蹊径,决定将建信理财的注册地放在广东省深圳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已经公告称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上市银行中,建行是出资最多的一家。

  眼下已经有十多家上市银行在静候监管部门对其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的回复,在中行、建行、招行、交行、华夏、北京、宁波、、光大、平安、南京、民生、兴业、浦发、杭州银行等银行中,建行150亿的注册资本金是最多的。

  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主营业务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强化法人风险隔离,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部门开展业务。

  目前,《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已经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办法11月下旬将正式发布。

  根据征求意见稿,《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在公募理财产品投资股票和销售起点方面,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在监管上完全对标公募基金。

  建信理财拟申请经营的业务包括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 进行投资和管理;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 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 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建行称,通过理财业务公司化运营和管理,该行建立有效的风险隔离,有利于促进理财业务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进一步加大对优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能力,提升本行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和整体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