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供图视觉中国供图

  深圳晚报讯(记者 徐娅)买房成本下降了。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8%,环比下降0.53%,这是全国首套平均利率23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日前,记者了解到,多家深圳本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从此前的上浮15%回调至上浮10%,房贷额度较为宽裕。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均值回调

  1月10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8%,相当于基准利率1.159倍,环比11月下降0.53%,这是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23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去年底开始,多地传来“房贷利率松动”的消息。据融360统计,2018年12月共有17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均值出现回调,北上广深以及多数热门二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均值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对于房贷利率下降现象,有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此前央行降准,现在流动性比较宽松。其次,年初银行的信贷额度放开,为了开拓业务,主动降低房贷利率来抢优质客户。”

  “目前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房贷利率,不论是一套还是二套,均出现了松动迹象。初步预计将会有其他城市跟进下调,不过总体幅度不会过大,市场基调仍是以稳为主。”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房贷分析师李唯一表示。

  多家银行房贷额度较为宽裕

  早在2018年5月,记者走访发现深圳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已上浮15%,甚至30%。近日,记者了解到,深圳本地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已普遍回调至10%,部分银行回调至5%。

  在房贷额度方面,多家银行也表示贷款额度比较宽裕。交通银行某支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申请的个人房贷业务已基本受理完毕,目前银行贷款额度相对宽裕。

  首套房贷利率回调,意味着刚需购房者的买房成本下降了。有业内人士粗略算了笔账,以总价350万元的刚需小户为例,首付105万元,贷款245万元,期限30年。此前利率上浮15%的话,每月月供是14100元,利息款263.29万元,而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10%后,每月月供是13700元,利息款249.72万元,这意味着利息总额少还13.57万元,每月少还400元,一年少还4800元。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分析称:“从目前的情况判断,深圳今年首套房执行利率仍然有进一步下调的机会,起码下调至基准是可以期待的。因此,我认为深圳楼市今年很可能是一个筑底年份。”